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义务教育>>义务教研科 >>正文内容

义务教研科

《愉快的梦》教学设计

 (第一课时)

课程章节:人民音乐出版社小学四年级第四课《愉快的梦》,歌唱课。

课时:2课时

一、教材分析

这是一首优美抒情的儿童歌曲,它描绘了儿童在梦中所梦到的神奇的想象,同时也反应出他们对生活、对自然景象的认知和理解。歌曲6/8拍,速度较慢,节奏平稳,无太多的变化,表现了恬静、悠闲的意境。歌曲由两个乐段构成。反应了儿童对新奇而美好的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梦想的实现,要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

二、学情分析

四年级学生已经系统地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基础知识,例如:他们已经认识了音的高低、长短、强弱,学习了很多内容健康、优美、动听的儿童歌曲,感受了音乐的美,具备了一定的鉴赏能力,但还需要进一步体统的学习,来获得更多的音乐知识,加深对音乐的理解。本节课可通过多种方式培养学生的音乐创作能力。四年级的学生经过一年的接触,我感觉他们有自己的思想,更喜欢流行歌曲,我想适当的采取“贯通”的方法来调节,形成鲜明的对比。

三、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①能够了解6/8拍的含义

              ②连线(圆滑线)和延音线的区别和唱法。

              ③掌握上行、下行的旋律行进。

2、能力目标:能够运用优美、明亮、连贯的声音演唱歌曲《愉快的梦》,并根据歌曲的情绪选择不同的表演方式进行表演,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

3、情感目标:通过学唱和表演歌曲《愉快的梦》,让学生感受歌曲优美抒情的情绪,感受世界的美好,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四、教学重难点

1、指导学生用轻柔连贯的声音表现歌曲恬静优美的意境。

2、学习6/8拍,感受其强弱规律,并为歌曲伴奏。

五、教学方法

聆听感受法、创设情景教学法、听唱法、讲解法等。

六、教学准备

电子琴、多媒体、音像资料。

  

《愉快的梦》教学过程(第一课时)

一、组织教学、调动情绪

1、伴随音乐走进教室,师生问好[ppt1]

[设计意图]: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积极参与、感受、体验和表现音乐,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

二、创设情境、新课导入

1、师:今天又到了我们愉快的四十分钟了,在上课前,我们先趴在桌子上放松一下,闭上眼睛欣赏一首优美动听的音乐。(播放音乐《小白船》)[ppt2]

师:在宁静的夜晚,听着这动听的音乐,都会甜甜的睡去,有一个日本小朋友,在一个宁静的而美丽的夜晚听着这首优美的音乐也进入了甜甜的梦乡,而且他做了一个奇怪的梦,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梦乡,看看他的梦里都有些什么?

三、新课教学、攻克难点

1、初听音乐,感受歌曲意境。[PPT3]

[设计意图]:创设一个美丽的梦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一次欣赏歌曲让学生说出梦里有什么,学生可通过聆听对歌词进行潜意识的熟悉。

2、学唱歌曲

1)发声练习:用“呜”模唱音阶。

2)用“呜”模唱歌曲旋律,边唱边用手画出旋律行进的线条。

     引出“下行”旋律。[PPT4]

3)示6/8拍相关内容。[ppt5]

4)节奏小练习:练习一。[PPT6]

5)打着节拍,按节奏读出第一乐段的第一乐句。[PPT7]

6)根据节奏,试着演唱第一乐段的第一乐句。[PPT7]

7)处理歌曲中的圆滑线、延音线。[PPT8]

8)节奏小练习:练习二。[PPT6]

9)打着节拍,按节奏读出第一乐段的第二乐句。[PPT9]

10)根据节奏,试着演唱第一乐段的第二乐句。[PPT9]

11)完整演唱第一乐段。(注意旋律的行进、连音、延音,换气)[PPT10]

11)尝试自学第二乐段。[PPT11]

12)用轻柔、连贯、优美的声音演唱歌曲。[PPT12]

引导分析:前8小节描写了刚入睡时朦胧的景色,声音是很美的,因此速度——慢,力度——弱。后8小节则是小朋友在梦中进入一个新奇的世界,很愉快,速度可逐渐加快,力度加强。最后的结束句在逐渐减慢减弱。

13)分形式演唱歌曲:男女分乐段演唱、边唱边用肢体表达音乐。

[设计意图]:通过对歌曲旋律、内容的分析学习,让学生自己探索怎么演唱能更好的表达歌曲恬静优美的意境

五、课堂内容总结

师:伸出你的左手,这是你的梦想,伸出你的右手,这是一份努力,双手合并,梦想从这里起飞。学生把自己的梦想写在你们的梦想船上,大家上台,将自己的梦想船贴在我们的海洋画卷上,让你的梦开始扬帆起航。[PPT13]

2016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