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名师风采 >>正文内容

名师风采

秦都随笔——千古功臣左宗棠

秦都随笔——千古功臣左宗棠
 
 
   
  千古功臣左宗棠
       ——左宗棠收复新疆
上相筹边未肯还,湖湘子弟遍天山。
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
清朝后期的诗人杨昌浚,曾经写下这首诗《七绝》,热情洋溢地歌颂了左宗棠将军的光辉业绩。
左宗棠,(1812.11.10——1885.9.5),字季高,湖南湘阴人。他是清朝后期,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民族英雄、爱国将领。其爱国情怀与爱国行为在一个半世纪以前,就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公元1865年(同治四年),中亚地区浩罕国(今乌兹别克斯坦)的军事头目阿古柏率军侵入中国新疆,占领喀什噶尔(今喀什),不久阿古柏又占据了天山南北的广大地区。同时,英国与俄国也对新疆的领土觊觎已久,都力图在新疆扩张侵略势力,所以其竞相勾结和支持阿古柏。1871年(同治十年),俄国派兵侵占了伊犁地区,对伊犁各族人民进行残酷的殖民统治。新疆面临着被从祖国怀抱中割让出去的危机。在这种情况下,赶走阿古柏和沙皇俄国的侵略,收复新疆,维护祖国的统一,成为当务之急。
然而,在当时清朝政府的统治之下,一些人(以李鸿章为代表)主张“新疆不复,于肢体之元气无伤,海疆不防,则腹心之大患愈棘”。亦即主张应当加强东部海防建设,新疆可以放弃。其实,这就是一种卖国的政策,是对中华民族不负责任的态度。而左宗棠认为“新疆如手足,怎么能因外敌入侵,就弃而不管?”诚然,新疆是中国西北的门户,其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如果放弃新疆,无疑于断送中国。所以,左宗棠力主收复新疆,后来,清政府决定采取左宗棠的意见。
当时的清政府虽然在迪化(今乌鲁木齐)以东的奇台地区设立了清军驻地,但是军队数量很少,没有作战能力。为了恢复新疆的秩序,清朝当局就从关内派出军队抵达新疆,这个任务就历史性地落在了时任陕甘总督的左宗棠身上。
1875年(光绪元年),63岁的左宗棠被任命为钦差大臣。随即他率军进入新疆,他的士兵大都是湖南人,人称“湖湘子弟”。在新疆广大爱国人士和各族群众的鼎力支持下,左宗棠采取“缓进急战,先南后北”的作战方针,纵横数千里,率军驰骋天山南北,大军所到之处,阿古柏侵略军就被打得落花流水,狼狈逃跑。1877年(光绪三年)5月,阿古柏逃到库尔勒,绝望自杀。这年11月,新疆境内阿古柏的残余势力基本被肃清。
可是,沙皇俄国依然占据着新疆的伊犁。为了收回伊犁,1878年(光绪四年)6月,清政府派崇厚出使俄国,与俄交涉。俄国不想交还伊犁,于1879年(光绪五年)10月,在克里米亚半岛上的里瓦几亚,胁迫崇厚签订了《里瓦几亚条约》(又称《交收伊犁条约》)及《陆路通商章程》,中国以极大的领土、商贸代价,收回伊犁九城。对此,左宗棠非常不满意,他上奏清廷,表达自己对“崇约”的“叹息痛恨”,并提出“先折之以议论,委婉而用机;次决之以战阵,坚韧而求胜”的对俄方针,表明了先以外交,再以军事,不收回伊犁决不罢休的决心和信心。在这样的情况下,清政府拒绝批准崇厚与俄国签订的条约,于是中俄关系益发紧张。俄国扬言开战,在中俄边境集结大量军队,而中国不甘示弱,也增兵备战,老将左宗棠意气风发,于1880年(光绪六年)5月整理军队,准备武力收复伊犁。
与此同时,中国清政府派往俄国的曾继泽(曾国藩长子)同俄进行着艰难的谈判,经过半年之久,曾纪泽与沙俄代理外交大臣吉尔斯和布策于1881年2月24日(光绪七年一月二十六日)签订了《中俄伊犁条约》和《改定陆路通商章程》。《中俄伊犁条约》当时称《改订条约》,又因签约地点在彼得堡,亦称《彼得堡条约》。根据这两个条约,霍尔果斯河以西地区被沙俄占去;中国对沙俄赔款增至900万卢布(合白银500多万两);沙俄在嘉峪关、吐鲁番增设领事;俄商在天山南、北两路各城贸易“暂不纳税”,在蒙古免税贸易,俄货由陆路运至嘉峪关者,照天津办法减税三分之一;伊犁居民“或愿迁居俄国入俄国籍者,均听其便”······。伊犁最终被换了回来。······“弱国无外交”,试想,在中国近代史上,那一次与列强谈判,中国不受屈辱呢?
不过,左宗棠收复了新疆,使新疆各族人民摆脱了阿古柏的反动统治,摆脱了长期的战乱折磨,粉碎了俄国、英国企图分裂中国的阴谋。为中华民族建立了伟大的功勋。
左宗棠收复新疆之后,他建议清政府设立新疆行省,并提出了一整套治疆措施:修河渠,筑城堡,兴屯垦,丈地亩,正赋税。他还特别重视发展新疆的文化教育事业,并且大力整顿吏治,严禁鸦片。这些措施安定了西北的社会秩序,促进了新疆各项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增进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友好团结。
左宗棠曾经镇压过太平天国农民运动,镇压过陕甘回民起义,屠杀过下层反清人民。有些学者认为他双手沾满人民的鲜血,理应受到历史的谴责。
左宗棠在1866年(同治五年),曾以闽浙总督的身份创办福州船政局,1867年(同治六年),又调任陕甘总督。期间,他创办兰州制造局和兰州机器制呢局。有些学者认为他为洋务运动的发展做出过努力,他是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之一,应该在很大程度上予以肯定。
但是,我们充分肯定:左宗棠收复新疆乃是爱国之举。
1883年(光绪九年)中法战争爆发,左宗棠力主武力抗击法国的侵略。1884年(光绪十年),他以主战派的身份督办福建军务。1885年(光绪十一年),中法战争结束,6月9日,清政府代表李鸿章与法国公使巴德诺在天津签署了丧权辱国的《中法新约》,中国不败而败,法国不胜而胜。是年9月5日,73岁的左宗棠怀着保卫祖国,抗击侵略者的满腔遗恨和悲愤,逝世于福建前线。
伟哉壮哉,左公季高,功勋卓著,兹以为纪!
为国尽忠,左文襄公,彪炳千秋,以勖来者!
       西藏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尚二斌
 2016.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