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科资源>>学科动态 >>正文内容

学科动态

试论高中英语教学中情境教学的应用

摘 要:在目前的高中英语教学中,很多英语教师重视语法和单词的讲解,却将知识点孤立,使语言知识的学习缺乏连贯性和情境性,学生的积极性受到很大的限制,逐渐失去了学习英语的兴趣。本文分析了情境教学在英语课堂中的应用,让学生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学习英语,期望以此达到提高学生英语水平的目的。

关键词:高中英语 情景教学 应用

 

一、关于情境教学

情境教学就是运用生动的场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把知识赋予在场景中,优化教学手段,进而提高教学效果。情境教学淡化了知识的确定结构,提高了学生兴趣、特长在教学中的位置,让学生在具体的场景中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在高中英语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创设富有特色的教学情境,同时结合传统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准确理解教学内容,同时调动学生的参与性,丰富学生的情感,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

二、高中英语情境教学的特征

1、直观性

英语教学中的情境应该是具体的,在情境中的人、物等应该是可以直观看到的、听的或摸到的,总得来说,英语教学中的情境应该是直观的。越是直观的、形象的,学生就容易产生认知的兴趣,提高认知效率。学生在对直观情境产生印象后会综合情境中的元素形成丰富的想象力。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感官,让学生形成丰富的感性认识,促进学生的参与。

2、认知和情感共融性

在创设情境时需要根据学生的学习需要,在情境中融合认知和情感。在认知方面,由于情境中事物的形象性,提高了学生的认知速度,促进了学生的理解;在情感方面,让学生带着情感学习,从而又促进了认知。认知和情感的共融让学生在认知的同时也强化了学生的情感,让学习英语不再变得枯燥无味。

3、娱乐性

娱乐性即寓教于乐,让学生快乐学习。在英语教学中创设情境,根本上就是让学生乐于学习。在情境教学中,教师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心理上感到快乐,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推动认知活动的开展。

4、暗示性

情境中的每一个元素多是尤其独特的作用的,时刻发出信息暗示学生的认识方向。情境所提供的信息让学生逐步深入探索,同时学生与情境积极交流,让学生得到启发,收获理性知识。

三、高中英语教学中情境教学

1、在词汇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提高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是高中英语教学目标之一,而交际中所用到的基本元素就是词汇。在教学中,教师要从每一单元的主题出发,创设相应的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学习词汇,让词汇学习不再乏味。

一方面,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随着信息技术大发展,多媒体已在高中教学中广泛地应用,改变了单一的教学方式。多媒体不仅可以展示图片,也可以播放视频,让单一的文字内容变得生动活动,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例如,《The Olympic Games》一单元的主题是奥运会,如果仅靠教师的口头描述不能展示出奥运会的魅力,同时也无法让学生体验盛大的奥运会的激情和举办国的风景。另外,有的学生对运动没有兴趣,在学习是也容易提不起兴趣。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展示各种各样的运动。

另一方面,创设生活情境。创设生活情境能让学生在交际中掌握单词。教师可以选取日常生活中的场景,让学生接触生活,在生活中学习。例如,在学习《Healthy eating》一单元时,教师需要创设一个生活情境,让学生亲自体会但健康饮食的重要性,帮助学生健康饮食。教师可以让学生扮演医生和患者,让学生自定义对话,在对话中运用到“vitaminsnackenergy”等单词,学生ADoctor):Fruit contains lots of vitaminyou should often eat,学生BPatient):OKI will have a balanced diet。在生活情境的创设中,教师要让学生亲身参与到其中,让学生轻松进入学习状态,进而提高单词的教学效率。

2、在课文教学中创设情境

在课文教学中,教师要为学生提供一个适合课文教学的情境,在情境中引入课文,丰富教学内容。

首先,提问问题。有了问题,学生才能思考。高中生已具备了一定的词汇基础,因此,教师要先学生自己阅读课文,然后提出问题,这样就较深了学生对课文的理解,提供了阅读能力。例如,在《Wildlife protection》的教学中,教师可以提问这样一个问题:“What do you know about wildlife这样就促进了学生关于文章的思考,学生就会积极查阅资料、阅读文章,促进了教学效果的提高。教师在创设问题时应注意以下几点:要与单元的主题相关,要难度适宜,要有启发性。

其次,创设探究性情境。教师要充分创设探究性情境,让学生利用所学的知识多角度的思考文章的主题,把感性知识上升到理性知识。

3、在语法教学中创设教学情境

高中语法内容繁多,掌握难度大。因此,在语法教学中,教师要创设生活化的情境,让学生领悟语法的内涵,灵活运用所学的语法知识。教师可以创设任务型场景,让学生在任务中学习,在任务的完成中理解语法。

总结:

高中英语教学的有一定的难度,学生学习起来较为吃力。因此,教师应该充分利用情景教学,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产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轻松学习英语,提高语言的应用能力,从而提高英语水平。

 

参考文献:

[1]刘正喜.新课标下英语情境教学策略的优化[J].教学与管理.2012(27)

[2]李建霞.浅谈情景教学法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新课程学习().2011(06)

[3]钱进.让英语课堂生动起来——中学英语情景教学四法[J].中学教学参考.20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