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科资源>>学科动态 >>正文内容

学科动态

探析情景教学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摘 要:情景教学在高中英语教学中有深刻的应用内涵,是新课标背景下的高中英语教学的发展途径。本文对高中英语教学中的情景教学的应用特征进行了分析。提出建立合理有效,以提高高中英语的教学水平以及教学质量,为高中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可实施途径。

关键词:情景教学法;高中英语;新课标

 

    1 高中英语教学中应用情境教学的深刻内涵

高中英语本身具有实用性以及语法逻辑性,同时比较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利用情境教学法有助于促进英语教学活动的有效实施。现代教学课标中,要求以学生为中心,将教育的重心放在学生的自主探索学习,终生学习能力培养上。教学理论中提倡以构建主义理论作为基础,提倡意义建构,是通过构造真实化的情境,让学生能够体会到教学的真正目标以及意义,达到建构知识的目的。高中英语本身的语言学特征,要求教学过程要注重实践环节,需要通过情境教学法,帮助学生构造语言环境,进而有利于学生深刻理解语言的现实意义,更加有利于学生掌握语言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对认知与情感的考虑比较深,其发展是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是对学生学习中智力因素以及非智力因素的考虑,促进学生探究能力的提升。因此,高中英语教学中,应该注重学生学习乐趣的塑造,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出良好的学习习惯。

英语文章的学习,一直属于高中英语教学中常用的组织形式。传统教学方式,教师通过对一些单词,固定语法等的介绍以及文章意思的解读,来完成学生对整个文章的学习,教学过程比较乏味,学生所接触到的知识与平常的生活习惯用法截然不同,很难对其有一个整体的把握以及清晰的认知。而情境教学法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则为教师提供了一个强大的教学方法。教师可以通过真实化情境的构造,促进英语学习的现实性,加深学生的印象。这些方式都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法,能够满足学生实际需求,是对学生本身学习特点以及课程教学特点的综合考虑,是深刻考虑了教学过程的认知以及情感因素,有助于学生从情感上接受一门新语言,在认知上理解语言的应用方法与技巧。

 

    2 情景教学法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2.1 注重教学过程中问题情境的创设

  教学中的一个重要方法是,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环节进行。当问题存在时,才有解决的需要,学生才会更加有学习动力。在这个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能够快速掌握知识。因此,教师可以在课堂导入环节,设置问题,构建出一个合理的问题情境。利用粗线条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学习主动性。创设出一些情境,在这些情境中,学生更容易发现问题,更乐于提出问题,则也会有兴趣通过学习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2.2 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多元化教学情境

多媒体本身具有超越时空的性质,能够给学生想象的空间。在这个空间中,学生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张扬个性,这样能够对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培养起推动作用。传统的英语教学课堂中,是在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之外的,它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现代教育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多媒体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情景构造工具,它可以将教学内容,以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的方式呈现出来,打破了原本教学的枯燥无味。画面的直观表达以及音乐的美妙等都会为学生的感官提供丰富的刺激,进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多媒体将教学内容进行形象化表现,提高了学生的关注度,也有助于学生对其进行记忆,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掌握。

多媒体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能够帮助构建出多元化的情景,能够符合学生的实际,能最大限度地刺激和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传统高中英语教学中,一般是很难达到教学的预期目标。而多媒体的应用则能够很轻松地解决这个问题。因此,教师应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优势,尽量避免出现一些弊端,从而促使多媒体在情景构造中发挥最大功效,创造高中英语的高效课堂。

3 结束语

高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创新意识一直是重要教学目标。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之下,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成为教育的迫切任务。现代高中英语教学,应该摆脱传统的教学模式,注重情景教学的应用,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现代多媒体技术是情景教学法的一种有效应用工具,可以为师生提供一种虚拟的学习环境,在这个环境中,学生更加放松,同时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师生可以利用虚拟的沟通桥梁进行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有效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情境。

参考文献:

[1]赖萍.情景教学法在高中英语课堂中应用情况的调查[D].东北师范大学,2010.

[2]杨颖.运用构建主义理论优化高中英语情境教学的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0.

[3]成丽媛.情景教学法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有效运用的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