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火与冰共舞

民院附中高二文三班   杜馨雨 指导教师 史发民

     《巴黎圣母院》中有这样一段话:美在丑的旁边,畸形靠近优美,丑恶藏在崇高背后,美与丑并存,黑暗与光明相共。虽然这段话是为了诠释那浪漫主义的故事,但它何尝不是对于现在这个世界的描述呢?
 打开网络,人们都会惊出一身冷汗,这世上怎么会有这么多可怕的事情。我也吓了一跳,只是因为有这么多可怕的评论。在他们的笔下,世界(至少是中国)是一个可怕的,充满灰尘的大仓库,里面只存放黑暗与丑陋,没有阳光,没有热情,只有欲望。
 真的如此吗?是的,打开报纸,上面的负面信息太多了。我明白,这些信息是真的。但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别的不说,我们仍然存在知晓这些信息的渠道,丑恶仍得以暴露在阳光下,就是光明存在的证据。
 这不是粉饰太平。中国因为社会的发展程度,过去的历史,以及人类进步的环境所限,不完善的地方太多。但嫩绿的树芽比枯死的黄叶更有生机。
 一半是冰,一半是火。这就是我们的社会。有面对倒地老人冷漠不管的路人,也有分文不少为失主捡钱的路人;有嫉妒别人比自己漂亮而痛下杀手的女生,也有自愿死后捐献器官的女孩。我们看到患病男童被族人驱逐,也看到为之奔波的志愿者。
 冰与火并存,是这个社会的现实。我不知道谁能取代谁。但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决定这世上多一份冰还是多一份火。也许不仅仅是一份。正如冰可以将水凝结成冰,火焰可以引燃火焰,人也可以影响人。
 “那想做好人的人,看见门关闭着,那爱人的人,看见门敞开着。”泰戈尔的诗句中隐藏了怎样的力量?
黑暗中的光明。人要拥有爱,减少那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恶。黑暗也许很强大,强大到可以吞噬一部分光明,就像黑洞一样。但存在光明,比不存在好。
 一条漆黑的路上有一排路灯。黑暗也许无边无际,但只要开一盏灯,光明就多了一分。它身边的一部分物体,就可以收到光的照耀。
火与冰共舞,黑暗与光明同行:
 黑暗给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用它寻找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