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文采 母鸡 蛋黄

民院附中高二文三班   杜馨雨 辅导老师 史发民


我常常想,有人说现在的孩子不爱读书,缺乏文采,真是大错特错了。现在的孩子比过去的成人想得还多。人类越发展,灵魂越复杂。
我写不出有诗意的文章,也写不出华美生动的文字。可以说,论修辞,我不如我的弟弟。
不过,我也算看过了不少文笔极好的文章了。华丽得让人头晕目眩,让人不敢与之相竞争。他们仿佛有一个共性:有题记。
题记这东西从哪来的?不过,一定由来已久。一开始只有女生用,好像耳环之类的饰物,后来男生也用了。有如在大餐之前先上一道小菜,暴雨之前先来一道惊雷。但也有利用不好的,先扔上来一句半通不通的话,再来一堆莫名其妙的文字。把它当做第一段就好了,何必费心浪费一个破折号?
好的东西要利用得好才行。
任何用滥的东西都无聊。

吃鸡蛋,不必见下蛋的母鸡?
我当然要见,看一看这只鸡是散养的还是笼养的,打没打抗生素,有毛没毛,饲料如何。或者这只蛋是不是有人假托它名义下的。
我可以不当面见那些作家,但我不愿听一个内心世界见不得人的人满口仁义道德。

题记,母鸡闪亮登场。
正文,鸡蛋香?原来没有蛋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