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吻太阳

高二文三班    杜馨雨

从前,有一只蚂蚁,名叫小马。或者他根本没有名字。对于庞大的蚂蚁家族来说,他只不过是最最普通的一员,没有什么人记得他。他也没有干出任何值得纪念的事。他的样子与其它同伴几无差异。总之,他是一个最平凡的蚂蚁。
可是只有他自己觉得与众不同。他或者不仅仅是为了每天不遗余力地收集食物、为以后工作。他有自己的方向——太阳。
他喜欢太阳,崇拜太阳。对于他来说,这个发出巨大热量的光球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东西。他并没有学过天文学、物理学、生物学,但几乎凭感觉,他知道它是一切的中心,热量的巨大来源。他知道生命依靠它才能存在。在和其他蚂蚁采集食物的过程中,他总是一边采集,一边感谢太阳的赠与。
不过,他从未向某个蚂蚁同伴说过这一切。他生怕会引来同伴的嘲笑,他宁可把这种感觉当做一个美好而又隐秘的东西收藏,当做永久的秘密。
那一天,天空晴朗,万里无云。小马和同伴们在阳光下忙碌。月季花在他们头顶上露出娇艳的脸。小马欣赏着这太阳的礼物,他看得痴迷了,手里的种子都落在了地上。其他蚂蚁见了,冲上去纷纷指责他。伙伴们仿佛为此隐忍很久了,这让小马很吃惊。
几个巨大的影子出现在头顶。一个白色的发亮的圆点降落了下来。其他蚂蚁纷纷逃避,被指责得发了呆的小马站在原地,仰起头兴奋的呐喊:太阳,太阳来了。
好温暖,好舒服,好醉人啊,我的太阳!
我要吻太阳。小马狠劲挺了挺身子,依旧仰着头。
越来越热,实在太热了,小马也试图逃避,可他已经无法移动了。
他终究没有离开。“也许我融入了太阳中了。”这是它针尖大的头脑中最后的念头。小马化作了一缕轻烟,消失在阳光下。
花坛边,几个学生正兴奋地做物理课实验:用放大镜聚焦太阳光。他们刚刚烤死了一只蚂蚁。它看上去和其他十几只没有任何差别。
他们的老师大概永远也不会告诉他们,一个放大镜是如何利用太阳光,杀死了一只天底下最热爱太阳的蚂蚁。
小马大概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死于一场天真的学生利用阳光进行的一次物理实验和一场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