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科资源>>学科动态 >>正文内容

学科动态

青藏情愫——青藏鱼水之思考

青藏情愫——青藏鱼水之思考
青藏鱼水之思考
      ——尚二斌
 没有水就没有生命。
 饮水思源,青藏高原的确是华夏大地的万水之源。黄河发源于巴颜喀拉山北麓约古宗列盆地的玛曲,它恢弘大气,是中华民族的摇篮;长江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的主峰各拉丹冬雪峰,它圣洁而高贵,孕育了华夏千古的文明;怒江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南麓的吉热拍格,它的水质养育了华夏众多民族,如傈僳族、白族、怒族、普米族、独龙族等;澜沧江上源扎曲源出青海省杂多县境唐古拉山北麓查加日玛的西侧,南流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县附近与昂曲,两曲汇合后称澜沧江;雅鲁藏布江发源于杰马央宗冰川,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大河,被藏族同胞视为“摇篮”和“母亲河”。除此之外,源于青藏高原上的江河湖泊还有许多,不可胜数,这里要说的是水,——青藏高原上的水。
想到水,不禁就想到了鱼。古语说“水至清则无鱼”,其实,清水里的鱼游动,会更好看。没有鱼的水,缺乏涟漪和秀波;没有水的鱼,根本无法生存。因此,鱼水之欢,从来都不是单调的。在青藏高原上,雪山林立,河湖众多,水质干净澄彻,当然,许多的河湖之中,鱼是不可少的,各种各类的鱼儿,悠哉游哉,无拘无束。藏族同胞不食鱼,至于为什么?我想,也许是因为藏族多种丧葬方式中有“水葬”一说吧,人去世之后,就将尸体大块分解,抛入水中,或将其尸体放在木筏之上,让木筏载着尸体顺水漂流,当尸体沉入水中之后,就成为鱼鳖龟虾们的美食,因此,这些鱼鳖虾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人们心目中很神圣的水中之物,既是水中神圣之物,那就是不能随便吃的。藏族同胞那种对水中生命的尊敬达到了极致,尤其是在“放生”的过程中,他们愿意花去几个小时甚至一整天的时间去街市买上几条小鱼,用水盆或大碗盛着来到河边或湖边,虔诚地将小鱼“放生”在河里或湖中。之后,如释重负,似乎了却心中一件重要的事情。
高原上藏传佛教的修行者认为:“鱼行水中,畅通无碍。”修行者在修行的过程中,应该像鱼在水中游行一样,达到一种超越世间、自由豁达的境界。在藏传佛教中吉祥八宝的图解中,是用一对金鱼象征着解脱,又象征着复苏、永生、再生等意思。
人常说“水火无情”,那要看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此刻,我们只说水,当人们需要水的时候,水就显得大情大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也是人们常言的一句话。此时,我想到了高原上的咸水湖——青海湖,这是一泓承载生命之水的圣湖。在上个世纪的1959——1962年,那简直是一个让整个中华民族忍饥挨饿的年代,物资供应太少,粮食极度短缺,在这个关键时期,青海省人民政府通告,批准当地居民捕捞青海湖中湟鱼,那时候的青海湖啊,它盛产的湟鱼,数量之多,且鱼肉肥美,拯救了当地许多人民。青海人民应该永远感谢他们的母亲湖,感谢湖中的湟鱼。但是,之后的人们依旧大规模的捕捞湟鱼,如今,青海湖中的湟鱼已经成为国家稀有保护的鱼类品种了。这,又是谁人之过?
谈起青海湖,又想到了西藏的羊卓雍错,羊卓雍错是上苍赐给山南浪卡子县的杰作,它也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是一个淡水湖,人们都把羊卓雍错称“羊湖”,看“羊湖”,它美得犹如人间仙境,那湖水哟,闪亮的就像钻石珠宝,干净的让人心态醉然,这湖水,是雪山的血液汇流而成,它当然具有养育生命之能。鱼,最具有说明力,羊湖中的鱼,通常被称作“羊鱼”。“羊鱼”数量之多令人称奇,只要一网捞取,必能满载而归,但是,当地的藏族同胞从来不去捕捞,也不允许他人捕捞。这,就是一种对待生命的态度,恬淡、真诚、坦然。
纵然我们有万水之源的青藏高原,我们亦应该开源节流,不可肆意浪费水资源,不可污染我们的水资源,热爱水资源,就是热爱生命。
岁月如水,生命如鱼。生活需要细水长流,岁月方能纯净美好,生命会显得自然而有意义。在漫长而悠悠的岁月中,我们应该珍惜岁月之水,养好生命鱼,切不可涸泽而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