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科资源>>学科动态 >>正文内容

学科动态

小学品德与社会教学论文《源于生活,回归生活》(贠慧燕)

 一、立足生活需要,确定教学目标
  
 《品德与社会》课的教学目标指出:教学要面向学生的生活实际,加强课程内容与学生实际的密切联系。所以我在确定教学目标时,是以学生的生活实际为起点,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动态生成教学目标。即教学最终目标是要指导儿童的实际生活,解决儿童在生活中面临的问题,提升儿童的生活能力。教学目标是教学的导向和归宿,教学要回归儿童生活,必然要求不仅根据教材,而且更需要根据儿童的实际生活状况、身心特点和发展需求来确定具体教学目标。
    如我在教学四年级下册《交通安全》一课时,考虑到我校紧邻着马路,并且许多家长是开私家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不仅容易造成交通拥堵,而且会给行人带来不便甚至危险。虽然老师也经常就此问题进行教育,但对于孩子来说危险似乎离他们很远,结果收效甚微。于是借助这节课,我让学生看视频《篮球女孩》,通过故事引导学生认识到女孩为什么会失去双腿?失去双腿又意味着什么,她此后的生活将面临着什么等等,进一步认识到车祸带给个人、家庭的伤害,懂得道路交通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安全和幸福。通过这个故事帮助学生树立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学会遵守交通规则。所以这堂课的目标不仅要立足于学生的现实生活,补充更多学生不常能看得到的一些交通知识,更要面向学生的未来生活,让他们在头脑中时常紧绷安全这根弦,为今后的生活做好铺垫。努力让行为规范从生活中来,在经过修正后再回到生活中去。
    二、 选取素材要源于生活
    现在的新课程教材配有大量富有情趣、童趣的图片等课程资源,但对于学生来说仍是一些无声无息的材料,孩子天生还是喜欢有血有肉的人物。
    在教学《爱护动物,保护自然》一课时,我下载了中央台科教频道的节目《与野兽为伴的女孩------帝皮》。故事里小小的蒂皮在大大的非洲草原上玩耍,她坐在她的大象哥哥阿布的头上是那么惬意,还有她与变色龙莱昂还有小狐猴毕普欢快的嬉戏,甚至与豹子杰比亲密的接触……这些奇趣的故事都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学生们自然喜爱大自然,喜爱动物们,从中感受到人类是能够和动物成为朋友的。这节课后,孩子们更加关爱学校的树木花草,关爱身边的小动物了。
    三、 学以致用,回归生活
    教学来源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这是学习的最终目的。儿童的一贯的、善良的思想在现实生活中往往会遇到各种挫折,使学生对学校思品教学产生怀疑,薄弱了教育的引导功能。品德与社会教学所给予学生的不应是一个简单的结论,该是怎么让学生亲自去试一试。你会怎么做?人们会有怎样的评价?让学生到生活中去实践课上的认识。做到学以致用,回归生活。
    总之,围绕品德与生社课生活化这一理念,我努力把生活引进德育课程中,因为我们面对的学生是活生生的,要让学生起来,接受的教育,闪烁的思维。培养能力,养成勇于创新、勇于探索的品质。让学生从原有的生活经验入手,在课程中进行整合,使学生有一个学习、吸纳、提升的过程,丰富拓展学生原有的生活经验,最终回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