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科资源>>学科动态 >>正文内容

学科动态

小学科学《我的水钟》教学反思(贠慧燕)

1、关于瓶子
有的学生准备的瓶子是容量500毫升的,水流的速度稍稍大一些,盛水部分顶多盛1分钟的水量,达不到测试5---10分钟水量的要求。
改进措施:准备容量是1000毫升的瓶子较为适宜。
另外,有的学生太粗心,没有撕掉瓶身上的包装纸,这样不利于观察水位上升的情况。
    2、关于瓶盖上的小孔
有的学生打得孔太小,水滴流速太慢,致使水位上升的也很慢,水位每上升1分钟的间隔线特别密,不能清楚地通过水位的高低看出到底流了几分钟的水。
改进措施:先用烧红的锥子在塑料瓶盖上钻个小孔,逐渐调整水滴的流速,一点点扩大小孔,直到水滴变成小细水柱,孔的大小就合时了。这样每分钟水流的稍大些,水位上升的比较明显,每分钟的水位线能清晰地辨认开,便于通过水位的高低看出流了几分钟的水。
    3、关于标水位线
许多学生用黑色签字笔在瓶身上标水位线,结果不小心,手一蹭,线没了。于是就改用修改液在瓶身上标,这下不怕被蹭了,但是在瓶身上标的东一横西一横的,不利于观察。
改进措施:用尺子在瓶身上垂直画一条线,就用修改液画,然后再在这条直线上标水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