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科资源>>学科动态 >>正文内容

学科动态

动之以情--浅谈高中语文情感教育的运用

  : 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的教育》夏丐尊译。新课标下,我国教育体系不断革新与发展,伴随着信息化社与经济化的社会环境下,高中语文教学中也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师生关系普遍陌路,制约了学生学习兴趣与语文课堂氛围,从而使得高中语文教学革新进程较慢,学生语文知识与运用能力普遍化缺失。

关键词:高中语文 情感教育 问题

一、现阶段我国高中生情感研究

1.缺乏团结感

伴随着我国素质化教进程以及人口计划生育工程下,越来越的高中学生是独生子女,从小饱受溺爱,接触最多的环境:学校与家庭。大大地制约了社会实践化活动地开展,淡化了同学与朋友之间的团结感,遇事时常寻求长辈的帮助以及“90所谓的独立自主,导致办事不牢靠,缺乏对于团结感的培养,使得学生过分孤独。

2.学习兴趣不足

现有的教育体制下,产生了一些不利影响:学校和家长过分强调理科和外语的重要性,而语文教学从初中开始渐渐地被忽略,导致大部分高中生对于语文学习缺乏兴趣,严重地影响了新课标下的高中语文教学质量,使得高中语文的格局与重视程度,也逐渐地被英语和数理化所取代。例如:在某些高校考自主招生中,部分学校常会以英语和理科的成绩作为重要参考指标,来衡量学生综合素质。

二、高中语文情感教育的运用途径

1.情景化教学模式

语文情感教育,基于教材内容应用,结合生活、课本内容与创新课堂的一种体现。教师利用教材的原文故事,展开小组学生之间的短剧表演,通过情景化的玩演技能,实现情感之间的交流,从而增强学习高中语文兴趣的积极性。以《雷雨》为例,结合学生对于《雷雨》影片或者话剧的观看,以及课本内容地认真阅读与初步分析,教师采取小组合作模式,自主化小组学生配合表演《雷雨》中一段具有鲜明情感的描述情节。

倡导以人为本,以生为本以学定教的教学理念,教师与各组学生共同对于表演小组的学生其角色的特点、一些心理因素的刻画、一些行为举止等短剧表现情况,进行评论与分析,推测出具体是哪一段《雷雨》的情节,提出与原文相比,短剧的差异性的问题,让小组学生参与讨论,促进彼此情感的认识与交流,营造了一个情景化的教学课堂,让学生对于《雷雨》全文以及逐段性质的全面性了解与分析,从而实现高中语文情感教育的最终理念。

2.2实践社会化教学模式

基于新课标下的教学体系,强调语文课外活动的指标,占据着整体语文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部分。

为了实现语文情感交流,实现素质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开展社会活动习作课时,教师以8人为一组,分成5组,让小组学生对于一些社会时政、生活常识、经济问题、人口问题、腐败问题等,让每组内的学生分别用50字来描述自己的认识与感受,培养其语言的表达能力、预感的训练、文字的表达能力等,由组长写在白纸上,最终组长按照学生姓名逐条,大声朗读出来。通过自由、开放、合作交流的课外课堂,让学生之间加强了彼此时事关注的相互了解,让教师掌握学生对于爱国主义与实际生活的心理想法,从而改善当代高中生部分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

2.3探究性的趣味教学

高中语文情感教育,基于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以及同学之间的情感交流。实施语文课堂探究性的趣味教学,以探究性、新颖性、趣味性的提问,从而引发学生之间能够积极参与讨论,实现情感交流,达到语文教学的目的。

例如《鲁滨孙漂流记》一课中,教师首先让学生之间交流彼此旅游的经验与心得,分享一些记忆深刻的经历给其他同学们,营造一个趣味性的课堂环境。接下来,教师利用多媒体播放鲁滨孙航船触礁这一情节,提出设想如果同学你是笛福,会怎么写下去?

组织学生进行合理化与科学化的分组,一组6人进行情节讨论、构思与撰写。教师根据学生构思的情节发展,其悲剧、惊险、喜剧、奇幻、穿越等类型,从而初步研究每组学生的思想、心理等特点。结合小组学生在参与合作讨论时的表现情况,教师对于《鲁滨孙漂流记》让学生有着更印象化地了解与记忆,激发学生对于语文文学小说内容的兴趣,从而实现语文文学之间,探究性与趣味性的情感交流,逐渐地优化高中语文情感教育的整体素质。

3. 高中语文情感教育的作用

3.1激发学习语文的兴趣

通过不同形式化的教学内容、构思、环境与氛围等,学生得以更加自由化、自主化、趣味性地学习语文与热爱语文,激发其学习语文的兴趣,从而提升学生自身的语文素养,实现新课标下的高中语文优质教学发展。

3.2培养学生的情感交流

语文情感教育,其核心热爱语文与情感交流的双重组成。新课标下的当代高中生,因其家庭成长与学校成长环境的影响,逐渐地失去一些学生之间相互的情感交流。通过语文情感教育,以不同的情景与协同合作交流,从而影响学生潜意识中的情感,以语文的特点,为其指引正确地情感发展方向,确立其正确的情感价值观,增强同学与朋友之间的友谊。

3.3改善学生的心理健康

新课标下的素质教育,其整体社会竞争力大大增强,导致部分学生因家长、教师或者同学的影响,从而形成了一些自卑、孤僻、暴躁等不良心理。通过语文情感教育,以其多元化教学方式地穿插情感,让课堂中充满爱、自信、和谐等气息,配合语文优美的情感文字、句子、段落与文章,从而改善高中学生的心理健康,为学生得以心理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綦娜.在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语文中的情感教育[D].东北师范大学,2010(10)

[2]赵七玲.新课标下高中语文情感教育的课堂实践[J].河南科技学院学报,2010(10)

[3]张庆来.新课标下的中学语文问题教学初探[D].山东师范大学,2005(04)

[4] 杨丽萍.高中语文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及其评价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08(06)

(文:张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