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名师风采 >>正文内容

名师风采

青藏情愫——青藏歌舞的遐想

青藏歌舞的遐想
          ——尚二斌
在青藏高原上,生活着六百多万藏族同胞。对于藏民族而言,“会说话就会唱歌,能走路就能跳舞”,因此,高原之上,处处是歌舞的海洋。青藏歌舞,为中华民族的歌舞艺术增添了丰富的内涵和更多的色调。
人类歌舞的特点就是通过用自己声音的传播和肢体的动感来表达人类自身的各种感情。同理,藏族歌舞,那是藏族同胞以载歌载舞的方式,来表达他们对生活,对劳动,对爱情、友情和亲情,以及对大自然的热爱。藏族的歌声,激越昂然;藏族的舞蹈,热烈奔放。藏族同胞,唱歌时必然跳舞,跳舞时定然伴歌。只有歌声而没有舞蹈,生活没有力度;只有舞蹈而没有歌声,生命缺乏回响。
让我们把思绪回溯到百万年前:在辽阔的高原之上,你放眼望去,似乎看到高原上的一群生灵,哟,那是一群猕猴啊,白日里,他们感受阳光的照耀,恩获雨露的滋润,他们浪漫而艰辛,务实而勤奋。他们奋力追逐密草丛林中的野猪,捕捉树林里的野鸡,摘采山林间的野果和菌菇,屈身畅饮河湖中的流水。捡起树叶、剥下树皮,掩盖身上,以此遮羞。黑夜来临,他们围绕着熊熊篝火,欢呼跳跃。欢乐中的手舞足蹈,庆贺中的呐喊呼唤,那便是高原上远古的先祖与大自然的斗争,也是他们与大自然的合拍,更是他们对大自然的感恩。狂欢之后,伴着夜色,他们睡去,高原上空明亮的星星,慈爱地凝视着他们。年复一年,艰难地生活,让他们懂得了团结协作的重要;彼此的爱情,让古老的青藏岁月变得越发朝气蓬勃。其实,在猕猴变人的过程中,那不正是青藏歌舞在萌动吗?
高原之上的藏族同胞,无论男女老幼,都会以原汁原味的藏族歌舞作为自己精神文化生活的艺术形式。在平日的劳动中,他们一边干活,一边唱歌。即使生活再苦再累,即使命运多舛不幸,他们却不能没有歌舞。藏族的舞蹈如锅庄、堆谐、果谐、弦子、囊玛、噶尔以及热巴等各种形式,只要伴着不同的歌声,跳跃起来,都显得大气和谐,独特翩跹,优美自然,五彩缤纷。
高原上的宗教情缘亦是很浓。无论是藏传佛教还是苯教,都使得这里许多的人们都有虔诚的宗教心理,于是,很多的歌舞自然就渲染了宗教的色彩。有的歌曲,就像藏传佛教普渡众生的诵经之声,善念永恒;有的舞蹈,就像传说中孔雀吃水的连臂舞动,优美吉祥。
多少年来,蓝天之下,高原之上,那些善良的牧民,挥动鞭儿,放牧牛羊,敞开喉咙,纵声歌唱,让自己嘹亮的嗓音伴随着身体各个部分的平衡协调,造就了这引人入胜的艺术之美,也渲染了高原生活与青藏生命的传承之美。
藏族歌舞,那是生命的脉动。
在距离太阳最近的地方,藏族同胞依山放声而歌,傍水纵情而舞,那独具特色的歌喉所发出的声音,清美、雄壮、悠扬,哦,那应该是天籁之音吧?那刚柔相济的舞姿所展现的风采,大气、坦率、质朴,呵,那应该是雪山的魂魄吧?伴着歌舞,俏丽的藏家姑娘舞动洁白的哈达,抛闪飘逸的裙裳;英俊的藏家小伙,踢开有力的双脚,甩开宽敞的藏袍,那舞蹈真是顿踏自然、动感和谐,充满希望。你说,什么叫美?当你与藏族同胞在一起,身临其境,感受那欢快的节奏,那优美的曲调,那动听的对歌,那徐缓的旋转,那起伏的身姿,那优雅的颤动,那矫健的步伐,似乎可以把一切疲惫和艰辛变成永恒而美好的风格,将郁郁寡欢变成喜气洋洋,把痛苦不幸化为安乐吉祥。
青藏歌舞所展示的美韵,令人回味无穷。歌声震撼了高原的春天,舞步踏响了高原的寂寞。赏青藏歌舞,岁月不老。
                     甲午之冬·秦都咸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