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酒窝

作者:西藏民族学院附中 高三理(1) 千云云           指导:张自力

那辆父母结婚时的自行车,在载走了哥哥姐姐几年中学时光后又成了我的坐骑。高龄的它注定了体弱多病。这不,爸爸出来让它摆了个底朝天的造型后,又对它开始大修理。
我本是个跟在爸爸这位主将后面的小卒,但我不甘心居于人下,非得要蹲在旁边指手画脚,喋喋不休。爸爸也不生气,陪着我这小屁孩练嘴皮。如此悠然的时光塞满了我十几年的生命旅程,但主角却只有我们俩,一向严肃的爷爷是从不介入的,“隔辈亲”要用在他身上绝对是大错特错。由此我常常怀疑伯父和爸爸的童年是不是很缺乏父爱。
爷爷已经七十多岁了,但身体依然健朗,走起路来从不像奶奶那样让鞋子在地上拉出“嚓——嚓——”的声音。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后去村子里转一圈,下午6点钟准时开收音机,7点钟坐在电视机前收看《新闻联播》,对CCTV1情有独钟,电视连续剧专挑军事战争片,不然便喊着我们兄妹几个去给他换频道,晚上十点钟左右上床睡觉,从无白天睡觉的习惯。我曾一度对他生活的规律性佩服得五体投地。但更引人入胜的,还是他那关于“酒窝”的陈年往事。
“奶奶,我们家只有爷爷脸上有酒窝!”那天我忽然发现了这个秘密。
奶奶笑了,爷爷竟也笑了。他用明显带有欺骗的语调说:“就是的,看你们都没有!”年幼的我有着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爱好,他终于开口了:
“那是子弹打的,脸上这个疤是‘入口’。”说着指给我看他耳后。
哇,那儿也有一个“酒窝”!我恍然大悟,那是“出口”。我像发现新大陆了一样,歪着脑袋盯着爷爷的脸……那时,爷爷二十出头,执拗的他硬是在曾祖母的百般阻拦下跨上了西去的战马,上了青藏高原……
每每讲起那段难忘的岁月,他痴迷,我亦陶醉。血雨腥风中的恐惧早已烟消云散,他的脸色变得那样慈祥,那般温和。于是我便试图去窥探那平日里冷峻的面孔下潜藏着怎样的秘密。就像此刻,正在与爸爸叨叨的我不经意间抬头,心头冷不防为之一震——爷爷那矮矮的身体直直地立在那儿,像黄土高原上纵横交错的沟壑一样的皱纹簇拥着那难得的笑容。我立即低下头,生怕那份温情在我的目光里逃离。我仿佛坠入了梦境,一遍又一遍回想那令人惊奇的一幕,那微笑竟颇富偷着乐的意味,不见一根青丝的满头银发更显出他的慈祥。而那个“酒窝”,在笑容的撕扯下分外鲜明。
现在,一个慈祥的爷爷在等待着我每个星期天的电话。我时常想,是什么造成爷爷往日的严肃,是那“酒窝”,还是我的调皮,我不得而知。

2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