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相逢是首歌

作者:西藏民族学院附中 高三理(1) 张媛媛           指导:张自力

“相逢是首歌,歌手是你和我。”是啊,有缘相识就该珍惜这弥足珍贵的机缘。
刚来到学校的时候,我真的不习惯有些藏族同学那些粗鲁的行为,比如上楼时大喊大叫,买饭打水不排队。我们的宿舍在靠近楼层门的地方,每天晚上回到宿舍总能听到她们喊“老师,门外有人。”
有一次,我们回来迟了,站在门外等了好久,不见有人经过,终于有一个藏族女生经过,因为不熟悉,我们不愿意请她帮忙,就继续等待汉族同学的出现。她看见我们在外面,跑过来开门,门锁着,她就让我们先等,自己去找老师。随后我又听到了那句“老师,门外有人”。突然很感动,自此以后,每次我看到有人被锁在宿舍门外,也会主动喊一句:“老师,门外有人。”虽然不怎么相互了解,但在这种无言的互相帮助下,我们都体会到了那种很和谐的友谊。
藏族同学对汉语接触比较晚,理解不是很深,所以学习很吃力。高二的时候,理科藏族班就在我们对面,平时见了面相互微笑一下,久而久之自然就熟了。慢慢地,他们开始拿着作业来请教。上了高三,那一班的同学离我们比较远,每天晚上在大自习室,总有一两个安静地坐在旁边,有不会做的习题就主动问我们,当然,我们很乐意帮助他们。
一天晚上,为了给一位藏族同学讲一道数学题,我回宿舍晚了,老师开门提醒,以后要回来早点。这位藏族同学一脸抱歉连声说道:“对不起,谢谢。”我笑着说道:“没事没事。”他又真诚地说:“你们真是太好了。”我真的感觉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豪和欣喜。我自己感到那是一件很轻松很容易做的事,而在他的眼里竟那么重要。
相处两年多了,我越来越发现藏族同学很单纯,很容易相处。相隔千山万水,竟坐在一起学习,这是多么难得的缘分。愿西藏的山美,水美,人更美。也愿我们的社会更和谐,更团结。

2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