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依靠

作者:西藏民族学院附中高三理(1) 周梦诗             指导: 张自力

六年前,小姨被公司调去汉中工作,一个人独自生活。那年过年回家,小姨说她养了一只小狗。
小姨不止一次向我们提起她把小狗带回家的情景。那天天气很冷,小姨下班路过一家宠物店,玻璃窗那边有只小狗不太合群,独自拖了个干净的小枕头趴在窗边打瞌睡,不跟别的活泼的狗一起玩闹。发现小姨在看它之后,它盯着小姨望了两秒,然后就从枕头上爬起来,脸贴在玻璃上就那么巴巴地望着她。小姨决定买回这只小狗,她用身上所剩的所有的钱,在那个寒冷的傍晚把小狗带回了家。
小姨说,带它回家也许是眼缘吧,自己一个人在外地,在那样寒冷的时候遇到那个小家伙,总有些一人一狗相依为命的意思。
后来小姨总在网上传小狗的照片给我,也讲很多小狗的故事。
这是只很乖巧的小狗。它会自己在家里待上一整天不搞任何破坏,在小姨下班回来的时候扑腾着跳进小姨怀里。小姨和同事下班后吃饭也会带上它,它总是在饭馆门口乖乖吃自己的食物,不乱叫不乱跑,吃饱了就在原地等着。工作不忙的时候,小姨也会带它在小区草地上玩。有次小姨指着草地上一只吃得很胖的狗开玩笑说:“你要是再不锻炼,吃成那样我就不要你了!”没想到小狗听罢扭头看了看胖狗,居然转身就在草地上跑了起来。
当然,再听话的小狗也有调皮的时候。在磨牙期它会偷偷咬家里的纸箱子,撕得乱七八糟,然后在小姨开门进屋的时候耷拉着耳朵,夹着尾巴顺着墙根走,就像个做错了事不敢面见家长的孩子。
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小姨在离开汉中的时候没能带走小狗,把它送给了别人。小姨很是难过,在汉中那几年就是小狗陪她走过来的,怎么能舍得。
如今我的笔记本里还有小狗的照片。其中有一张是它在窝里四脚朝天地睡觉,仰着脑袋,不经意间露出了小龅牙。
我忽然明白小姨为什么那么舍不得那只小狗了。动物出于防卫一般不会翻出肚皮睡觉,它却就那么随意地睡着,将全部信任给了主人。它的需求那么少,除了吃饱还是吃饱,你不想搭理它的时候它会安静地走开,只要你多看它两眼,它就打起全副精神来与你玩闹,永远不知道终有一天你会离开它,你就是它的整个世界。
我看过那么多感人的故事,却没有任何一种感情如此微小却让我泪盈于睫。即使小姨与小狗只是主人与宠物的关系,那段互相信任与依靠的日子也一定是段美好的记忆。

2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