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谁是最美的人

作者:西藏民族学院附中 高三文(1) 付美伊               指导: 张自力

夜,已深了。周围一片寂静,仿佛在向我发出睡眠的信号,然后,疲惫袭来。我抿了口冰冷的咖啡振作精神,“所有人的高三都是这样度过的!”我在心里告诉自己。
她醒了,没有敲门径直走进我的房间,在我耳边开始叨叨。我完全没有心思理会她,继续勾画着自己也不知道是否正确的选项。多希望一个大罗神仙从天而降,把我从“苦海”中解救出来。我苦笑着,搁在一旁的手机突然响了。我迟疑地接起电话,纳闷这半夜的“问候”从何而来。就听电话那头,死党用失落的语气说道:“还没睡啊?”随即又打了一个长长的哈欠。我揉了揉眼睛,笑着答道:“你小子没睡,我怎么舍得睡啊!这次谁考到后面,说好要请对方吃饭的啊。”“傻瓜,不在这一会,早点睡。”他似乎有点生气,挂了电话。
“谁呀?”她像孩子般好奇地问我。“男的还是女的?家在哪?”他的好奇心瞬间像洪水一般泛滥了。见我不回答,她的脸突然黑了下来,像刚被墨泼过,“脑子一天想啥呢?看你考不上大学咋办,还让我养你一辈子啊!”唾沫星成群结队地向我飞来,势如破竹,无法招架。我只好继续勾画着选项,深知此时还是一字不说为好,否则不知道她的想象力将发挥到什么程度。后来她说困了,才回去睡了。我也该睡了。
头突然狠狠地撞向桌子。揉了揉惺忪的睡眼,看见那杯咖啡还静静地坐在桌子上。怎么也想不起自己是什么时候睡着的了。——只是个梦,她没来我的房间,他也没给我打电话。我感慨着这梦真没什么新意,跟生活一模一样。我从座位起身,躺到床上,轻闭双眼,想着明天还要接着考试,怎麽也睡不着了。发呆许久,我爬起身,看见她房间里透出暗暗的灯光。
第二天、第三天的考试,晕晕乎乎地过去了。刚考完的第二天,成绩陆续地公布了,心里乱作了一团。一回到家中,她就开始穷追不舍地询问。对于我的一言不发,她使出了杀手锏——给班主任打电话。听班主任训完话后,和死党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突然停下脚步,擦去嘴边的泪水,问他,我哭成这样,是不是很丑。他微微抬起头,说道:“努力的女生,永远是最美的。”
这天下午,我回家晚了。她发疯般地将我揪进房间,提起我的日志,狠狠地摔在我的脸上。不知道疼不疼,只感到脸上火辣辣的。然后,手机、口红、镜子在我面前全部粉身碎骨了。脑子一片空白,我爬回床上,失去了听觉、触觉、味觉,只觉得好冷,从心底冒出了冷气,将全身冻结,麻木,连眼泪也忘流了。
紧接着连续几天的冷战,我滴水未进。这天下午,我端来了火盆,将日记,毕业照、贺卡、小纸条统统放了进去,点了一把火。看着看着,眼前突然一片漆黑,由于本身的贫血,加之几天的绝食,持续的低落情绪,使我昏厥过去。
我醒来时,在她怀里。那里有久违的“味道”,淡淡的体香。我没张口,就见她望着窗子,自言自语道:“傻妞呀!你真是笨,啥都不肯跟我说,我就只能去偷看你的日记啊。你知道吗?在我心里,我闺女永远是最美的。我就怕有人会欺负你……”我的眼睛又湿润了:“臭老妈,夸我一句就这么难啊!我知道桌上那杯咖啡是你端给我的,我知道那晚你拿走了我的日记,还有,那晚我回死党的那句话:“有个女人,她一直很努力,她在我心中永远是最美的。”我在心里默默地想着,没有出声,眼泪从脸颊滑到她的胳膊上。只听她咕哝了一句:“这孩子真是的,口水流了我一胳膊。”
我继续“睡着”,不想打破这个“梦”。老妈,我知道一直都是你陪在我身边,看着我长大。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你永远都在我心里,永远美丽。还有,我永远爱你。祝你做个好梦。


2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