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最美的父亲

作者:西藏民族学院附中 高三文(1) 关雯文           指导: 张自力

在我们家楼下,住着刘伯伯一家四口,他的儿子患有脑瘫,眼睛有问题,不会说话,生活无法自理,连走路都离不开父亲的搀扶。
刘伯伯四十多岁了,可是生活的重担压得他看上去像五十多岁的模样,他脸上的皱纹是他历经生活沧桑的见证,想在他的脸上看见一丝笑容是一种奢望……在我的印象中,我从来没有看见他笑过,一直是一张铺满皱纹的、毫无生气的脸,眼里也只有一种黯淡的光……
一年四季,不管刮风下雨还是艳阳高照,在我们住的小区周围,或是咸阳湖边,甚至是再远一点的地方都会出现刘伯伯与他儿子相互依偎的身影。为了防治长时间缺乏锻炼使肌肉萎缩,刘伯伯尽量带儿子出来走走。他唯一的希望就是自己的儿子成为一个正常人。
一次,我和朋友骑着车子到北门口去玩,正过马路,我看见了两个熟悉的身影,就是刘伯伯和他残疾的儿子。像往常一样,二十多岁的儿子侧着头斜着眼睛,紧紧挽着父亲的胳膊,好像在他的心里也明白父亲是他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瘦弱的母亲之外唯一的依靠。刘伯伯也像往常一样,丝毫不介意,不敏感路人向他投来的好奇而又诧异的目光。而恰恰相反,我竟不好意思抬头看他,或许我是因为不想跟其他人一样向他投去可能会伤害他的目光,或许我是因为感到心酸……
我常常在想,我作为一个局外人都感到惋惜,而这位父亲却从来不向别人抱怨什么,只是默默承受着这一切。我很钦佩他。前两天中午放学,我回到小区,正准备上楼,突然发现在单元楼门口有一个人坐在一个小板凳上,好像在沉思着什么。他就是刘伯伯。他低着头,我看不见他的脸,他的手撑在脚踝上,另一只手在地上划着,可能是在想些什么。他会想些什么?也许是在为他儿子的将来发愁,假如有一天他不在了,那儿子怎么办?也许是在默默期许着上天能够让他的儿子快点好起来。阳光默默地照射着,我多么希望这温暖的阳光能为这位最美的、沉默的、忧愁的父亲带来一丝温暖。
一次我无意间听到一个消息,使我大为震惊,心中久久不能平复。这位父亲和他的儿子竟然不是亲生关系,他的儿子是他抱养回来的!原来,令他花了半辈子时间,耗尽全部心血的人,竟不是他的亲生儿子!有许多人都说这位父亲真傻,抱个病儿子回来,真是没事找事,还给自己和家人带来那么大的压力。但在我看来,他是当之无愧的最完美的父亲。
又是一个黄昏,在夕阳的抚慰下,两个身影一如既往相互依偎着慢慢地向前方走去……

2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