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姐弟情

作者:西藏民族学院附中 高三文(1) 张佳敏           指导: 张自力

“你出去,你出去······”还没等小雨反应过来,弟弟就紧紧地拽住小雨的胳膊,恶狠狠地将小雨推出自己的房间。
“砰!”弟弟使劲儿关上房门。小雨强忍了好久的泪水终于流了出来。听着弟弟反锁房门的声音,她只能悻悻地一步步挪回自己的房间。
以前总是听别人说,弟弟有抽烟的坏毛病,我一直不相信,可如今……回到自己的房间里,想着关于弟弟抽烟的事儿,手里还紧紧地攥着一根弟弟未吸完的半截香烟。她仿佛看到了刚才弟弟一个人呆在房间里,手里夹着香烟,吸一口,吐一口,那云雾缭绕的景象让小雨伤心,但更多的是痛心。
夜,那么静,静得让小雨害怕。她躲进被窝里,回想着刚才令人伤心的一幕幕——她循着香烟味儿走进弟弟的房间,看到弟弟吸烟的丑态,对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却换不来弟弟丝毫反应,哪怕是一种与小雨期望截然相反的结果。他只是一声不吭地盯着天花板,直到开头那样猛然爆发。这时的小雨早已没有任何力气再哭了,只是抽噎着,直到睡去。她真的期望刚才发生的一切都只是一场梦。
直到小雨离开家去外地上学,他都不愿意和弟弟说话,一字一句她都不愿意。
在学校里小雨总是乐观的,因为没有弟弟的烦心事儿。可是,偶尔家人的一通电话,特别是母亲关于弟弟不听话的电话,总会让小雨痛苦一阵子。听着电话那头母亲的哽咽声,小雨的心早已纠结在一起。
慢慢地,弟弟开始主动与姐姐联系了。起初,每当姐姐挑起弟弟的坏毛病的话题时,弟弟总是支支吾吾,闪烁其词,虽然有时候还会犹犹豫豫地保证自己将不再吸烟,但小雨的心还是悬在半空,一点儿也不能放松。“没事儿,凡事都有一个过程,我相信弟弟一定能改掉这个坏毛病的。”每当家人对弟弟痛斥不已时,小雨总会这样讲道。因为她想给弟弟一个信心,也给家人一个安心。
日子一天天地从身边溜走,终于,弟弟可以斩钉截铁地拍着胸脯保证:“我再也不吸烟了。”母亲总是担心弟弟已经有了烟瘾,怕戒不掉。不过小雨还是一如既往地相信弟弟,与弟弟的交流也越来越多,从学习到日常生活,再到为人处事,几乎无所不谈。
“姐姐,相信我,我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放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每次看到弟弟发来的短信,小雨总是会心一笑,笑得那么甜,那么美。
“弟弟,你放心,即使全世界的人都不相信你,要知道,总有那么一个人会永远相信你,支持你,她就是姐姐……”
小雨在心里默念。

2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