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爱你不想拖累你

作者:西藏民族学院附属中学高三文(1)张 萌

指导:张自力
这是一个发生在我家乡的真实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娟子和她的丈夫。娟子是我们村头一家卖馍的,她娘家在隔壁村子,虽说她的丈夫大刚是个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但心眼好,知道疼人,加上后来他们有了一儿一女,日子也算过得幸福。
日子长了,大刚作为一名男人而靠妻子养着,伺候着,就感到在村里抬不起头了。他整天胡思乱想,害怕村里人瞧不起他。后来竟抑郁了,整天一拐一拐地到处跟着娟子,看她有没有不检点行为。不久,他和娟子分居了,他住在家里,娟子和孩子住在馍店,就这样维持了三四年。
有一天,张奶奶匆匆地将我奶奶叫了出去,两人焦急地说了些什么,说完就往邻村跑去了。说起来也是,这村里的人热心得连邻村人出事都要去。回来才听奶奶说起了:“大刚喝农药了,两瓶,农药的浓度不太高,没喝死,就到厨房拿刀将他的脖子和手腕全割了。”奶奶说到这儿,我毛骨悚然,拉拉衣襟,不禁打了一个寒颤。听说他自杀前,把自己穿得很整齐,到地里看了看,还和不常打招呼的人热情地打招呼,孩子也送去了学校。
奶奶去看了,将那两个空荡荡的农药瓶扔在了门口的土堆上。当村子里的人把一切都处理得差不多了时,这才叫回了娟子。娟子一进门看见一米八几的丈夫躺在那狭窄的厨房灶头边,身上鲜血淋淋,一股刺鼻的农药味儿充斥着他们家的院子,充斥着娟子的心。她跪在地上不住地哭嚎,喊着大刚,喊着她那死去的丈夫。周围的人默不作声,娟子和大刚做着最后的告别。
在处理尸体时,娟子从大刚的衣兜里掏出了一张浸着血渍的纸,上面的字不多:
“我这病要吃药,孩子你也得养活,将来还要上大学,光靠卖馍不行,我怀疑你不检点是假的,去馍店监视你也就是想看看你。我想这样和你关系疏远久了,走后你就不会对我有太大的牵挂,也就不会那么伤心了。娟子,这些年苦了你了,孩子你好好带,如果真的累了就再找个人,不要硬撑着。请原谅我的自私,我不想拖累你,因为我爱你,更爱咱们这个家。”

2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