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多个角度,少点冲突

民院附中高二文三班   杜馨雨 

指导教师 史发民
 
小学时学了一篇课文:《苹果里的五角星》。切苹果的人们只依照一个习惯来切,自然切不出五角星。
地球是一个苹果——不,是苹果一样的圆东西。圆的东西有一个特点,就是可以从很多角度来切,不受棱角限制。
人,总是无法直接观测到地球的,对于世界的认识,得借助于地图。一直以来,我们看到把地球切开,摊平到纸上的方式,都是一模一样的。现在中国看到的世界地图,是依据以前传教士把中国放在中心的地图画的。而在此之前,高傲的欧洲人一向是将自己放在世界中心的。
地球是圆的,如此公平,公正,以至于任何人不可以说自己有多么接近于世界中心。中国和欧洲两个版本,正好可以互相补充,不存在谁比谁好。地球总是要铺平,谁在中间谁不在中间,不是特别要命的事。
但在仔细观察地图时,我发现了一个这样的问题:南极洲面积偏大。没办法,谁让它在那个地方,只好画出偏差了。
你看到的世界,不一定与真实的样子一模一样,极有可能含有错觉与误差。
这比苹果中的五角星问题更让人感到迷惑。苹果怎么切都是苹果,都可以吃。地图有时候只从一个角度看,就出问题了。
中国地图长期以来一直给人造成一种错觉,以为中国领土东西比南北长,因为南海诸岛一直以略图的形式出现。现在出现了竖版地图,大家才更加清楚,也更加了解南海的情况。
话说回来,南极尽管没有常住人口,不属于任何国家,也不代表着它只能如此失真地出现在地图上。格陵兰岛也不应该永远分在地图两侧。为什么不从别的角度切几刀呢?地球是圆的,为什么南极、北极、非洲不能在地图的中心呢?
当然,从经纬度的角度讲,这样切会造成混乱。这也是人类看世界无法避免的,任何一个角度都会出现误差,只有多准备几份世界地图了。
其实,敞开胸怀,睁大眼睛,磨利眼光就可以——
多个角度看世界,少点误差和冲突。
何况地球本是圆的,而这个世界已是平的。
201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