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师生风采>>学生佳作 >>正文内容

学生佳作

报春花之惑

民院附中高二文三班  杜馨雨
指导教师 史发民
   
著名的医学家、生物学家张先生几个月前失踪了。这真是学界的一个大损失。尤其,他还在从事对一种新型病毒的研究中。近日,有一位他的朋友拿出了一封在他失踪的前几天寄来的信,这也许有助于我们解开张先生失踪之谜。
亲爱的W君:
很久没给你写信了。这是因为我这几年来,一直在从事一项重大的研究活动。而此时,我面对了结果。
热带雨林中生长了一种稀有的报春花。当地居民用它来治疗疾病。出于职业的好奇,我派出探险队去寻找这种植物。他们历尽千辛万苦,终于为我带来了这种植物。
历尽了艰苦的成果送到我手中时,我夜以继日地研究它,终于从它的花蕊中提取出一种有效成分,可以有效治疗目前无法治愈的一种新的病毒。
可是,我在成功之后的喜悦中,却又陷入了无尽的忧郁之中。
我知道,报春花是治病救人的良药,但它也是一种珍稀的植物。如果这成果公布,带着狂喜的人们会扑向丛林,而带来的破坏是不可想象的。
正因为稀少,所以它会昂贵。那么,有多少人会用得起它呢?与它相似的植物有几百种,会不会有人欺骗人们呢?
人的生命无比宝贵,丛林是无法恢复的,我究竟该选择哪一个呢?我是为人类的利益而毁灭雨林呢?还是用保护自然的理由无视身边垂死的病人呢?我无法选择,高明的人不是我。
我究竟该怎么办呢?
人类该怎么办呢?
报春花们会怎么办呢?
                           你的忠实的张
此信泄露出去后,晚上总有人闯入张先生的实验室,现在那里已被掘地三尺。

201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