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亚研究所狄方耀教授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学术研究座谈会——《西藏:非典型二元结构下的发展改革》出版30周年作线上发言

发布时间:2021-11-12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176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在《西藏:非典型二元结构下的发展改革》出版30周年之际,10月24日,四川师范大学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华西边疆研究所、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经济战略研究所在拉萨联合举行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学术研究座谈会——《西藏:非典型二元结构下的发展改革》出版30周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西藏自治区发改委、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云南大学、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十余个单位,共计近100位专家学者等参会。由于防控“新冠疫情”的需要,座谈会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我校南亚研究所狄方耀教授通过线上方式参会并作了发言。他在发言中讲到,以孙勇教授领衔撰写的《西藏:非典型二元经济结构下的发展改革——新视角讨论与报告》今年恰逢出版30周年,值得庆贺。该著作在国内藏学界、民族经济学界、发展经济学界等,受到越来越多的学者关注与好评,对当下和今后研究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发展新格局等,仍然具有重要的借鉴与参考价值。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该著作的重要贡献。首先, 该著作首开了西藏区域内经济学理论研究的先河,填补了西藏地区在理论创新方面的空白,做出了开拓性、原创性的贡献,同时也在研究西藏经济社会问题的方法与方法论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其次,该著作对于发展经济学、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学等学科建设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最后,该著作对于有志于研究西藏这个特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学者们具有一定的示范与鼓舞作用。

  狄方耀最后讲到,在中央提出新发展理念下,如何构建起具有西藏区域特色的新发展格局——产业链新格局、供应链新格局、价值链新格局、分配新格局、资源开发利用新格局、民营经济发展新格局、南亚大通道建设新格局,着力提高西藏经济发展质量等,这些都是新时代对我们提出的新命题、赋予我们的新使命,需要我们自觉发扬勇于担当的精神,尽到学者的责任,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做出积极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