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第三届“藏秦·喜马拉雅”论坛在西藏民族大学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10-19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228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三周年之际,2021年10月16日-17日,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和西藏民族大学共同主办,西藏文化传承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第三届“藏秦·喜马拉雅”论坛在西藏民族大学秦汉校区隆重开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西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高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西藏自治区党委党校、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察哈尔学会等机构和科研院所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进行研讨和交流,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西藏文化传承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凯教授致开幕辞。他介绍,西藏民族大学是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诞生于特殊的历史时期,肩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做出了特殊的历史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围绕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奋发努力,先后实现了对学校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三大任务”,即2015年4月学校更名为“西藏民族大学”,2020年7月秦汉校区建成使用,今年7月国务院学位办公示我校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实现了本硕博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办学层次迈上一个新台阶。近年来,学校坚持实施科研兴校战略,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2012年,学校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协同组建了“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12月,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积极组织开展协同科研攻关,取得了丰硕成果。该中心于2015年创办“藏秦·喜马拉雅”论坛,分别在2015年11月和2018年11月举办了两届论坛,产生了重大影响。本届论坛立足于服务国家治边稳藏战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握“两屏、一前沿阵地、一重点地区”新定位,扎实推进“四件大事”、努力为实现“四个确保”贡献智慧,为促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发挥智慧启迪和咨政服务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以视频方式发来贺电,她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是对口支援西藏民族大学的组长单位,两校的诞生和发展始终延续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近10年来,中国人民大学持续选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新闻学科等领域的专家教授和相关管理干部到西藏民族大学挂职交流,大批量招收西藏民族大学年轻教师到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创新形式共同培养西藏民族大学学生,极力助推西藏民族大学发展。她高度肯定了第三届“藏秦·喜马拉雅”论坛的重要意义,认为论坛为专家学者们建言献策提供了高规格的平台,充分发挥了专家智库更好地服务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她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邬晓斌代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热忱欢迎与会专家学者,祝贺会议圆满顺利。他认为,“藏秦·喜马拉雅”论坛始怀知识报国初心,秉负研学咨政使命,发轫三秦学府豪情,协同五湖四海菁英,情惯世界屋脊变迁,贡献治边稳藏笃行。他希望与会学者,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应时对势、守正创新,积极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言献策;直面西藏现实,以问题导向探讨补短强弱,着力于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推进共同富裕;着眼现代化条件下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赓续高原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边防建设,寻求守边固土与沿边发展之策,加快边境地区建设。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卞利强主持论坛开幕式。他表示,要充分发挥好西藏民族大学重点科研平台智库和理论研究积极作用,通过这次论坛,汇聚各高校和研究机构智慧力量,集思广益,共谋西藏发展大计,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出有广度、有深度、有高度的真知灼见。

接下来,大会主旨演讲中,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周勇教授、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宋月红研究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业务办公室主任李德成研究员、中央党校王小彬教授、四川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院长唐柳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孙勇教授、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杨明洪教授、西藏民族大学狄方耀教授、马宁教授等十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重塑跨喜马拉雅山的佛教叙事与藏传佛教的中国化”、“从信源出发:涉藏信息对外传播效果的提升路径与策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和藏传佛教面临的任务”、“1950年前后在西藏和周边活动的十名外国人及其著作”、“治理与价值:西藏乡村振兴的战略思考”、“试析总体供给模式的效能、西藏边境安全与繁荣稳定的认识维度及对策思考”、““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之间的西藏现代化:科学内涵、阶段性任务与路径选择”、“论西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 保障及路径”等主题建言献策。

同时,除主论坛外,大会还设立四个分论坛,分别围绕“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和谐西藏”、“坚持生态优先、建设美丽西藏”、“提升发展质量、建设幸福西藏”和“聚力固边兴边、构筑安全屏障”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