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西藏民族大学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西藏实践研究”重大委托课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1-03-15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284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根据自治区党委指示精神以及自治区教育厅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西藏实践研究”课题研究最新部署要求,2021年3月12日,西藏民族大学在2011协同创新中心会议室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西藏实践研究”重大委托课题部署会。西藏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欧珠、校长刘凯出席会议并作部署。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中国人民大学援藏干部曾丙健主持。
欧珠讲到,建校以来,一代代民大科研工作者不懈努力、奋发拼搏,奠定了西藏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科研基础和育人环境,体现了西藏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厚底蕴与责任担当。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信任民大,并将此重大研究任务交给民大,我们倍感鼓舞。相信民大科研工作者能够勇挑重担,将这项工作做好做实,向自治区区党委、政府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欧珠强调,作为民族院校,作为民族院校的科研工作者,要更加深入思考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如何更好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服务于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欧珠要求,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对课题实施方案的反馈意见,课题组一要进一步凝练题目,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与研究方向,优化研究提纲与主要内容要注意协同创新建立协同工作机制与研究体系,形成工作合力,加强跨学科跨领域研究,联合区内科研机构和对口支援相关高校,利用协同创新工作机制,保障和推进科研进度三要凝聚力量,整合资源,集中学科优势,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领域产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教材、进课程、进生活,最终使各族师生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刘凯到,课题组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原创性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西藏工作的重大战略任务要通过挖掘、整理和研究更多西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的史实资料,增强说服力,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提供学理支撑其次,要把准科学研究的立足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要立足于“共同命运、共同利益”的维度处理好“一与多”、“同与异”、“恒与变”的关系,在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历史演变的框架内深挖西藏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实认真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扎实推进现成史实的整理、汇编工作与非现成史实的考古、挖掘工作。再次,要把握好研究方法。整理研究资料过程中要注意学习、借鉴、吸收和甄别;要更深入开展实地调研,获得更多第一手资料。
刘凯强调,各个课题组要强化协同创新,利用好国内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力量。同时,要严守工作纪律,做好保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研究质量和研究进度。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西藏实践研究”重大委托课题负责人索南才让教授各子课题在研究过程中的协同沟通、团队成员优化以及研究时间节点安排等问题进行了说明。科研处副处长2011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主任张传庆教授就《实施方案》的研究提纲优化、调研路线确定等问题进行了具体安排。
    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段刚辉、文学院院长王军君教授南亚研究所所长赵家红教授、各子课题负责人和主要成员,以及2011中心管委会全体成员参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