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第五届中国民族研究智库论坛暨中华民族共同体构建背景下的民族教育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1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183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2月8日,由云南大学、新疆石河子大学、延边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西藏大学及西藏民族大学共同主办,西藏民族大学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民族研究智库论坛暨中华民族共同体构建背景下的民族教育”研讨会在西藏民族大学召开。来自云南大学、新疆石河子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延边大学、西藏大学及西藏民族大学等7所高校的3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民族教育事业的开展。
本次会议由西藏民族大学科研处处长、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陈敦山教授主持。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史本林教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边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云南大学民族学一级学科负责人、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何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史本林对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云南大学对我校的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随后,史本林向到会嘉宾介绍了西藏民族大学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以及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激励下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史本林讲到,当前,边疆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战略,发挥各自专业特长,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构建、为边疆地区社会经济和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何明教授讲到,基础教育对个人价值观的塑造,对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及宗教观的养成尤为关键。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定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构建背景下的民族教育问题”,就是为了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希望参会专家以民族教育为抓手,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民族地区的团结、发展和稳定,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构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研讨会围绕“民族教育理论与实践研讨”、“联盟建设研讨”、“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问卷调查交流”、“联盟2020年工作任务研讨”等议题,由各参与学校分别汇报交流。何明教授对联盟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要求,同时对联盟未来的研究主题和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和讲解。
本次研讨会地召开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有效推进了联盟工作的开展,为下一步联盟高校开展边疆地区调查研究、民族教育工作提供了协同机制、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