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校南亚研究所参加2019年中国南亚学会年会暨“中国和南亚:对话、发展与共建”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0-14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168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0月11日—12日,2019年中国南亚学会年会暨“中国和南亚:对话、发展与共建”学术研讨会在长沙举行,我校南亚研究所所长狄方耀教授、顾问牛治富教授,教师严祥海、刘星君和财经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周文桐受邀参会并发言。
狄方耀教授作了题为《中资企业在尼泊尔遭遇曲折的社会法律制度和人文环境分析》的大会主旨发言。他就中资企业在尼泊尔的现状、面临的困境以及尼泊尔的制度、人文环境进行分析。他在发言中特别指出,中尼两国长期友好合作堪称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平相处的典范,可以说达到了“尼铁”(铁哥们)的水平,中尼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也位居中国与周边国家合作的前列。正因为如此,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走向南亚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与尼泊尔密切合作。然而,由于受到尼泊尔政治与法制建设进程、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也给中资企业走向尼泊尔带来一些挑战,需要我们提前做好功课,保持理性等。他的发言受到与会者的好评。牛治富教授在分组专题研讨会上作了《试论“尼泊尔模式”的形成及其创新意义》发言,他认为尼泊尔在追求现代民主的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尼泊尔模式”,是尼泊尔共产党人的创新精神的体现,值得学界关注和研究,得到与会者的肯定。
刘星君、严祥海和周文桐分别作了《莫迪政府对尼泊尔的经济外交及启示》、《印度的“喜马拉雅情结”与中印历史地理之建构》和《地缘经济学视角下中国西藏与南亚次区域经济合作研究》的专题发言,就南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语言文化进行学术交流,均受到了与会学者们的赞赏与肯定,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会议由中国南亚学会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亚太院南亚研究中心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和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南亚学会会长李向阳、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中国南亚学会秘书长叶海林和来自全国各地的190多名研究南亚问题的知名专家和学术新秀出席会议,这也是历年来该年会出席人数最多的一次。
此外,狄方耀教授作为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还参加了南亚学会理事会会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