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亚研究所组织开展“‘一带一路’倡议下西藏开放发展和走向南亚”主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29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140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讲到:“希望西藏抓住发展机遇,建设美丽幸福西藏,繁荣优秀传统文化,保护高原生态环境,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描绘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充分表明了国家层面对于西藏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坚定态度。
为增进了解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面向南亚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相关规划,西藏边境口岸和边境贸易的发展现状及对外开放中存在的问题等,在学校党委、研究生院和财经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南亚研究所缜密筹划、精心组织了“‘一带一路’倡议下西藏开发开放和走向南亚”为主题的年度例行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7人,由李炜副所长带队,南亚研究所闫红瑛、严祥海、刘星君3位研究人员及 “中国(西藏)与南亚国家经贸关系研究”方向2018级3位硕士研究生赴藏调研。本次调研活动从7月20日开始 至8月3日结束,历时半个月,行程2000多公里(西藏境内)。调研组先后走访了西藏自治区外侨办、商务厅、发改委等区直单位并进行座谈,参观了设在拉萨的西藏阿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随后到日喀则市商务局、亚东县商务局以及仁青岗边贸市场、亚东鲑鱼养殖基地、定结县商务局及日屋口岸、吉隆县商务局及吉隆口岸管委会等地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和座谈,调研组一行了解了西藏日喀则市目前正常运行的各个边境口岸的基本情况,以及部分正在建设的口岸进展情况;与相关单位讨论了西藏自治区各部门及有关口岸管委会积极扩大开放、推进“南亚大通道”建设的思路、存在问题与对策等。
通过座谈会、实地考察和田野调查等方式,调研组获取了大量的一手资料,了解了西藏各部门扩大开放、走向南亚的信心和决心,目睹了西藏边境贸易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亲身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和“南亚大通道建设”给西藏经济带来的变化。
此次调研活动是对研究生实地调研方法与过程的训练。结合西藏现实问题的实地调研,不但使学生了解了西藏扩大开放、走向南亚,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规划与进展情况,而且拓宽了他们观察事物、分析问题和研究问题的视野。对研究生科研思维的培养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同时也为以后学位论文撰写和深化问题研究奠定了较为扎实的方法论基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