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藏秦讲堂”2019年第1期:四川大学唐柳教授作题为《价值耦合、全域联动、分类指导、整体推进——西藏乡村振兴的战略思考》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3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181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5月17日上午,西藏民族大学“藏秦讲堂”2019年第1期、题为《价值耦合、全域联动、分类指导、整体推进——西藏乡村振兴的战略思考》的学术报告在2011协同创新中心举行,报告由四川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院长唐柳教授主讲,科研处副处长、2011中心管委会主任张传庆教授主持。
唐柳教授首先从西藏乡村概况、乡村特点、乡村主要资源分布、薄弱乡村发展现状、西藏特殊的城乡关系等方面分析西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现实背景,强调在西藏应该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随后,唐柳教授在借鉴国内外乡村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指出乡村振兴的本质是提升乡村价值,其主要认知方法是乡村价值的回归和提升、乡村价值的耦合、全要素的耦合。唐柳教授以白玉县和山南市为例对提升乡村价值的具体路径进行了探讨,指出白玉县乡村振兴的主要路径是价值要素的综合集成。山南市的乡村主要通过提升整合、搬迁改善、稳定发展等方式来提升乡村的空间价值。最后唐柳教授指出,要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针指导下,通过价值耦合、全域联动、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方式来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报告结束后,学校南亚研究所顾问牛治富教授主持了现场交流活动,唐柳教授就同学们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
唐柳,男,四川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后、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及区域经济发展、金融服务外包、工程建设规划及投融资、公共政策研究。曾任教育部全国城乡建设优秀勘察设计评审委员会专家组成员,现任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四川省公路学会会员等职务,担任西藏自治区多个县区政府决策咨询顾问。作为科研第一负责人,主持或参与完成了海峡两岸合作项目、四川省、海南省、西藏自治区等地的省级基金项目和横向工程规划设计、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研究及咨询项目60多项,参与多项纵向科研项目研究。 承担的《西藏自治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理论与实践》 研究课题荣获2010-2011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排名第一)( ,主持的旅游规划项目获 2014 年度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艾景奖年度十佳设计奖 (排名第一) ,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或参与出版《银行业服务外包供应商引发风险的政府监管研究》《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理论及实践》等著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