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藏秦讲堂”2018年第2期:《中国藏学》杂志社黄维忠编审作题为《西藏割据时期的文化特征》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13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1426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4月11日,西藏民族大学“藏秦讲堂”2018年第2期、为《西藏割据时期的文化特征》的学术报告在2011协同创新中心会议室举行,报告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藏学》杂志社社长黄维忠编审主讲,各学院师生4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南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狄方耀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黄维忠编审首先对西藏割据时期的概念和时间段做了阐述并介绍了学界总结出的西藏分裂割据时期文化宗教性和统一性两个特征。接着,黄维忠从文献角度阐述了相关内容。他认为,对于西藏分裂割据时期的文献研究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传世文献(伏藏文献),二是20世纪以来新发现的藏文文献,主要包括吐蕃文献、菩日文献、当许噶塘文献、塔波寺藏文文献等。黄维忠向各位师生介绍了9-12世纪藏文文献最显著的特征:以宗教文献为主,不同时期的文献都有相互交集之处。最后,黄维忠从艺术角度围绕唐卡、壁画、塑像三方面对西藏割据时期的文化特征进行了阐释。

黄维忠,《中国藏学》杂志社社长,编审,主要研究方向为敦煌藏文文献、藏族近代史,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公开出版《西藏通史》《清代藏族历史》等论著多部;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多项,其中《8~9世纪藏文发愿文研究》获第二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二等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