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学校南亚研究所开展暑期赴藏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06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923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7年暑期,学校南亚研究所经缜密筹划和精心组织,在牛治富所长和狄方耀常务副所长的带领下,自7月13日至8月16日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赴藏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一带一路’背景下西藏边境口岸建设和边境贸易发展”调研活动。

南亚研究所此次进藏调研的主要目,是为了进一步了解西藏在国家“一带一路”背景下推进南亚大通道建设的工作思路、进展及存在的问题,掌握西藏边境口岸建设状况、中国与尼泊尔、印度等南亚国家的边境贸易发展情况,进而为自治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相关对策建议;同时对学校“中国(西藏)与南亚国家经济贸易关系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和相关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进行实地调研方法与过程训练,拓宽他们观察事物、分析问题和研究问题的视野,使他们在实地调研过程中了解西藏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规划与进展情况,为今后学位论文的撰写和深化问题研究创造条件。 

此次调研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7月13日开始,调研组先后对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策研究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政策研究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外事办等单位进行走访调研。自治区政府主席助理罗梅同志专门召集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南亚研究所负责人举行座谈并讲话,对学校南亚研究所此次开展调研活动的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南亚研究所调研活动和今后的建设提出了要求与希望。

调研活动第二阶段从7月22开始,到8月16日结束。调研组根据调研工作计划安排,先后到日喀则市与阿里地区数十家政府单位与企业进行调研。通过调研走访,调研组实地参观和了解目前西藏各个边境口岸的基本情况,并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对西藏各地市及有关口岸管委会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思路、存在问题与对策等,有了具体的了解和进一步认识。

8月12日,调研组在学校驻拉萨办事处,向学校党委书记欧珠、副校长扎西卓玛和池万兴等领导作了工作汇报。牛治富所长就此次调研情况进行了总结,狄方耀常务副所长就近三年来南亚研究所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今后工作思路等情况进行了汇报。汇报后,欧珠书记对南亚研究所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就南亚研究所的发展提出建议。                                

调研过程中,应普兰县政府邀请,牛治富和狄方耀两位教授在“普兰礼堂”为该县干部分别作了西藏与“一带一路”问题的学术报告,受到高度赞扬。

南亚研究所“中国(西藏)与南亚国家经济贸易关系研究”方向四位硕士研究生,狄方耀教授指导的西藏大学与西藏民族大学联合培养的“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两位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调研。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