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11协同创新中心专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藏文典籍文献的整理与全文数字化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01 信息来源: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83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5月28日,由我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专家、西南民族大学刘勇教授承担的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藏文典籍文献的整理与全文数字化研究》开题报告会在2011协同创新中心会议室顺利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2011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凯参加会议并讲话。来自西南民族大学、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刘凯向长期以来支持我校事业发展、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向我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发挥协同创新机制、与西南民族大学专家共同申请获批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刘凯讲到,由2011协同创新中心专家、西南民族大学刘勇教授主持申报的《藏文典籍文献的整理与全文数字化研究》不仅是一个学术问题,更与当下的民族问题密切相关,课题获批对推动藏文文献研究、弘扬和传承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充分彰显了我校在民族学和藏族文献研究的学科优势和鲜明特色。

2011协同创新中心专家、课题首席专家、西南民族大学刘勇教授详细介绍了课题的价值和意义、子课题设计、课题目标、研究重点和难点、学术突破、预期成果和人员分工等内容。敦煌研究院文献研究所原所长马德、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王启龙、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编审黄维忠、西藏大学教授西饶桑布、西北民族大学教授达哇彭措、西藏民族大学陈立明等专家在认真听取开题报告后,充分肯定了该课题选题的重大意义,分别从课题指导思想、课题设计、撰写思路、研究方法、具体内容、团队凝练、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藏文典籍文献的整理与全文数字化研究》课题是在2011协同创新中心创新机制、协同合作的背景下,西藏民族大学与西南民族大学双方就重大课题研究协同合作、联合攻关的成功案例。该课题藏文典籍文献现有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发展和突破,首次对藏文典籍文献进行全面而系统的梳理和深入研究。重点研究各个发展时期藏文文献典籍的内容,以及各个历史时期藏文文献之间的相互联系。该课题旨在展现藏文文献的丰富内容和深邃的民族文化内涵,展现各个历史时期的藏文文献全貌,对于揭示西藏、宗教、藏民族、社会等发展历史具有重要的文献参考意义和史学价值;对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对于提高和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的意识形态教育及和谐西藏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