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民族类核心期刊负责人会议暨“中国藏文学术期刊网”上线发布会会议综述

发布时间:2015-12-16 信息来源:西藏民族大学学报 浏览次数:9646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民族类核心期刊负责人会议
“中国藏文学术期刊网”上线发布会会议综述
 
2015年12月5日—6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所主办,《民族研究》编辑部、中央民族大学期刊社、中国藏学杂志社联合承办的“民族类核心期刊负责人会议暨‘中国藏文学术期刊网’上线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西藏、青海、甘肃、云南、四川、广西、贵州、内蒙古、新疆等地近8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5日上午,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中国藏文学术期刊网”上线发布会,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当代所所长廉湘民主持。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郑堆致辞。郑堆在致辞中介绍,2014年底,中国藏学杂志社针对全国约40种涉藏学术期刊中占半数的藏文学术期刊对外发布渠道不畅、藏文软件不兼容、互联网上查询有限等情况,联合中国藏学网和国内主要藏文学术期刊,开始打造中国藏文学术期刊资源平台。这正与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相契合。
    中国藏文学术期刊网的推出正是我国藏学界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该网属公益性的资源平台,以提供资源权威、材料丰富、获取便利为宗旨,为全国藏文学术期刊提供统一的资源数据库与权威的传播渠道,目前已实现了资源查询、阅读、下载、统计等多项功能。现已上传5种藏文学术期刊近百本藏文杂志,共计1000余篇文章。在接下来的两三年内,该网将发布全国藏文学术期刊自创刊至今的学术论文,并实现平台的全文检索功能,以建立藏文学术资源标准知识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整合全国藏文学术资源,对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已出版藏文文献及多媒体藏学资源,如《东噶藏学辞典》、《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藏研版《甘珠尔》电子版、《中华大典· 藏文卷》首批图书电子版等,进行数字转化与资源管理,以打造国内权威的藏文学术资源平台,最终成为藏文版中国知网。
第二阶段为民族类核心期刊负责人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期刊社社长贾仲益主持。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先生,《北京大学学报·哲社版》前主编、中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原理事长龙协涛教授,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谋研究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当代所所长廉湘民研究员应邀莅会。石峰会长、龙协涛教授、张谋研究员分别以《中国传统学术期刊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中国优秀学术期刊的基本特点、主要经验与民族类学术期刊努力方向》、《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新论述与理论研究的新课题》为题,为会议作了精彩报告。
5日下午,《民族研究》编辑部主任刘正寅、《西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编吴定勇、《民族学刊》编辑部主任王珏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办刊经验、期刊面临的问题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建议等。民族类学术期刊各编辑部(期刊社)负责人在会上达成了一项重要共识:为了更好地实现交流和协作的经常化、制度化,推动民族类学术期刊共同进步、更快发展,需要尽快建立机构平台。会议一致同意,先行成立“民族类学术期刊研究会筹备处”,启动筹备工作。会议推选《民族研究》编辑部主任刘正寅研究员担任主任,王文光(云南大学《思想战线》主编)、贾仲益(中央民族大学期刊社社长)、黄维忠(《中国藏学》杂志社社长)、何海涛(《中南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副主编)、秦红增(《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副主编)、余仕麟(《西南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常务副主编)、杨仕宏(《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俸代瑜(《广西民族研究》主编)、王珏(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刊》主编)、王东昕(《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副主编)、巴·苏和(《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副主编)、李建军(《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副主编)、拉巴次仁(《西藏大学学报》主编)等为副主任,贾仲益、王珏兼任秘书长,吴定勇、韦光化、赵秀琴、周真刚、夏阳、杨德亮、华青太、李蕾、付广华等为副秘书长。会议要求筹备处抓紧提出工作计划,并组织开展相关申请工作。
6日上午,与会代表前往中国知网总部参观座谈。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刘学东总经理热情接待了参观人员,同方知网产业集团副总经理王玮、海外资源合作部主管孙红梅、同方知网资源中心合作专员栾天琪等分别为代表们介绍了中国知网的发展历程和相关部门的主要工作,并与代表们进行了交流。知网方面对民族类学术期刊表达了浓厚兴趣,表示希望双方能有更加紧密的联系,就开展下一步合作进行具体洽谈。
6日下午,中国藏文学术期刊网为各藏文学术期刊编辑部联络员进行了操作培训。为了更好地提高上传效率,期刊网平台为各期刊社建立了资源报送系统,制定了信息联络员机制,以方便资料异地上传,辅助中心的集中管理与信息统计。
此次会议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全国民族类(核心)期刊与藏文学术期刊的编辑部负责人首次齐聚一堂,共同就当前党和国家民族工作形势和要求,学术期刊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以及民族类学术期刊如何在服务民族工作大局中求得更好更快发展,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中国藏文学术期刊网”的建立,是我国藏学界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国民族学界将在新形势、新挑战下呈现新气象,收获新成果。   (来源:民族类核心期刊负责人会议会务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学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学报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学报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学报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学报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