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编辑职责

发布时间:2013-10-02 信息来源:西藏民族学院学报 浏览次数:359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学报》编辑工作细则

 1.收稿、退稿工作

 (1)做好来稿登记工作,详细载明稿件名称、作者姓名、地址、工作单位及来稿日期,并予以编号。及时查收学报编辑部信箱的来稿。

(2)对来稿进行分类,按时转给有关编辑人员或编委审阅。

(3)对不宜采用的稿件,根据编辑或编委的审理意见,及时通知作者。

(4)对储备待用的稿件,及时告知作者。

(5)稿件流转过程中,健全手续,谨防丢失。

2.选稿、审稿工作

(1)选稿要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坚持在质量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不论资历,不分亲疏,一律以质论稿,不因人取舍,防止不正之风的干扰。

(2)审稿、选稿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努力突出学报的特色及时代感与现实性,要优先选用有创见、对解决现实问题有意义、有理论深度的稿件,克服轻视实践,脱离实际的偏向。

    (3)学报发表的文章应具有信息性、学术性、文献性与独创性,对有新意(或观点上有新突破,或材料上有新发现,或论述上有新角度,或方法上有新创造,或研究领域上有新开拓)的文章,应优先采用。

(4)根据学报的综合性、多科性特点,选稿既要抓住重点,突出特色,反映本校学科和专业的优势和特点;又要兼顾全面,尽可能反映全校所有学科的科研成果。

(5)学报内部实行三级审稿制度,即责任编辑初审,编委二审,主编终审。

责任编辑将分到手的稿件,首先预览性地进行筛选;根据文章的题目、提要和正文,判断是否有刊用价值。对明显不符合一般学术理论文章要求的,或选题陈旧、质量低下的予以淘汰;对其余稿件,签署意见,提交编委及相关专业的专家审稿。

学报实行双向匿名审稿制。编辑部要将作者的相关信息删除后再送审稿人;审稿人对送审稿件要认真负责,评价要实事求是。意见要具体中肯(写明刊用、拟用、缓用、修改、退回等具体理由),既不能批文式的三言两语,也不能模棱两可。对需要修改的稿件,编辑部只将审稿人的意见反馈给作者。

    责任编辑或编委会成员难以审定的文章,可送请有关专家审阅。特殊稿件,实行双审制。

    召开通稿会议。经通稿会复审的稿件,交由执行编辑提出本期刊用稿件的初步方案,并与主编讨论决定。

对执行编辑初步拟定采用的稿件,责任编辑要认真做好稿件审修、加工工作。对文章的科学性、文字表述、技术性等问题逐一修改。如内容是否带有片面性或绝对化,标题是否合适或过长,文字表达与标点符号是否贴切,数据是否精确,计量单位是否合乎规范,结论是否有据;附表是否合乎统计学要求,原图能否制版,是否需要修饰,参考图表与正文内容是否一致;引文是否有误、参考文献是否合乎规格等等。审理过的稿件,力求观点鲜明,立意新颖,论据充足,材料翔实,方法得当;在表述上,力求逻辑严密,论证清晰,文理通顺,用词确当,符合发表要求。

  (6)审修、加工过的稿件,最后由主编终审。这是决定稿件取舍的最后一道工序,是检查原稿质量和编辑加工质量的一个重要关口。主编要对每篇稿件认真过目,绝不能走过场。在终审中,首先,要把握政治方向和政策分寸,查看文章内容有无违背四项基本原则和现行的重大方针政(特别要注意有无违背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和涉外政策的情况);有无违背党的宣传纪律(特别注意有无泄密现象);有无学术上的不真、浮夸或剽窃现象;一些具有关键性或有重大影响的事实与数字是否真实。其次要从编辑角度,检查稿件的技术处理是否符合要求,文章结构是否合理,文字语法有无错误,行文是否简洁流畅等等。总之,从政治到学术;从内容到形式都应该认真审核。

  (7)在审稿过程中,编者与作者要真诚相待,热情合作。

3.发稿工作

    (1)定稿之后,本期执行编辑要将全部稿件,再逐一复核,做到篇篇过目。在此基础上,安排栏目,编定目次,制定版式,连续页码,作到齐(完整齐全)。清(书写清楚)、定(定稿)、确认无误后,方可发稿。要尽可能把错误消灭在发排之前。防止在校样上作大的变动。      

  (2)学报是反映本校科研成果为主的刊物,为了开展学术交流,也可发表一些质量较高、符合本刊特色的外稿。内外稿的比例,由于各版稿源情况不同,不强求一律。

 (3)每期发稿的篇目数量与文章长短上要讲求适度。所发文章,力求简练,切忌冗长。稿件字数一般要求不超过8000字。个别题目内涵较大、学术水平较高,且有新意、有深度的文章,也可适当长一些,但最好不要超过12000字。

 (4)为了使更多的作者有发表文章的机会,一般每个作者一年内只发表一篇文章。个别学术水平较高、时效性强的文章,可酌情发表。编辑部的特约稿件不受限制,但不能在同期上一人发两篇。

 (5)除内容新、时间性强的稿件可优先刊用外,一般可以刊出的稿件,原则上按来稿时间顺序刊出,使积压和储备的稿件得到及时更新。

 (6)为了明确责任,每篇文章的后面要署明责任编辑的姓名,以示对文章从政治到学术,从内容到形式(结构、表述、标点等)的全面负责。

   (7)每期有一名执行编辑具体负责编排、印刷、校对、出版等业务工作,并在目次后署上执行编辑姓名。以示对本期全面负责。

 (8)每期执行编辑要将本期所列的全部原稿及审稿单收集齐全,登记备案,归档保存。

4.校对工作

 (1)校对是刊物生产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一定要以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做好这项工作。特别是要保证不发生政治性、原则性的错字和使文章内容发生重大误解的错字。

  (2)校对时应作到下列各点:

消除校样上与原稿不符的一切差错,如错字、倒字、横字、多字、缺字以及接排、另行、字体、字号等错误。改正符号和公式的错误。校对书眉、注文和注码的对应。页码、图表的顺序,图表与正文的衔接,数码用字的统一等。检查版式是否符合要求,包括标题、表题、图题有无偏斜,字体、字号是否统一,页码是否连贯。注意插图、表格、数学公式、化学方程式等的位置是否恰当和美观。检查行距是否匀称,字距是否疏密合适。校对符号使用要准确,文字书写要端正,路径勾划要清楚。

校对要严格核对原稿,若发现原稿上有明显错误或疑问的,由执行编辑协调处理。

(3)执行编辑要严格把握以下几点

收齐原稿与校样,连贯全部校样的页码,检查有无遗漏和错误。如有插图和插表,应填明插入(页码)、的位置。图版未能送校时,应留出页码。

查看书眉是否符合要求,有无漏、跨情况。

检查各级标题的字号,字体和格式是否统一。

依次检查图表和公式的序数,有无遗漏和重复。

核对目次与正文标题,并填页码。

对刊物的封面、封二、封三、封底的内容及版权栏和书脊要认真核对,要保证不出差错。

检查各篇的校改是否正确,有无笔误。

(4)整个校对要遵循三校一读的程序,即在毛校的基础人再由编辑部进行初校、二校,三校和通读。通读后,改正差错,查看页码,核对目录,解决疑问,最后签字付型。

(5)要对通读以后改出的清样与通读样要进行核对(即对红),这一环节保证整个校对质量的关键,一定要耐心细致并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是否因版面移动而影响页码和脚注、文本。页码和版面如有变动,则必须同时检查目录和正文中的页码。转接页码是否应有所变动。

注意改正的字词及其位置是否换对,是否因改动使版面出现的新错误。如发现应改而未改的地方或改错了的,必须在上下行中检查一遍,以免造成旧错未改,新错又添的情况。

校对工序全部完成后,执行编辑在清样上签署“付印”

实行校对分篇包干责任制,责任到人。建立《校对工作志》,每期刊物出版,凡发现错误,都要记录在案。属于校对之误,谁校对记在谁负责。若出现重大差错的,责任者要做出认真检查,并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

5.发行工作

(1)认真做好交流发行,及时更新修订交流发行单位。

  (2)对交流发行的单位,要写清收件人的地址、单位和姓名,以免出差错。并及时发出,切勿拖拉积压。

(3)发行时要做好登记、收款(外订)工作。

(4)做好稿酬的确定及支付工作。

(5)按文章质量及稿酬标准发付稿酬。每篇文章的稿酬标准,先由执行编辑会同责任编辑根据文章类别与质量,提出初步意见,由主编全面衡量并提出具体意见。

(6)审稿人审稿后,应付给适当报酬。

    (7)每期稿费与审稿费,由编辑部行政人员核算造册,报财务处审核后发放,由本人或代领人签字领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学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学报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学报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学报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学报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