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报简介 >> 简介

简介


发布时间:2013-09-25 信息来源:西藏民族大学学报 浏览次数:0


 办刊历程 
我刊筹办于1979年,1980年正式创刊。1985年经批准向国内外公开发行。1991年7月经出版部门审核,颁国际标准刊号1998、1999年先后入编《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选用期刊》2003年改为双月刊2015年7月,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名称由《西藏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更名为《西藏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国际标准刊号ISSN:1003-8388国内标准刊号CN54-1062/G
学报分别于
2017年、2019年、2023年连续被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评定为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分别于2014年、2017年、2023年连续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AMI”扩展期刊。 

目前为中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会员单位,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会员单位


办刊宗旨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弘扬民族优秀文化,追踪学术前沿动态,突出藏学研究特色。


办刊目标  
在坚持办刊宗旨的前提下,努力组发各栏目具有创新价值的学术力作,突出藏学研究特色,为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提供平台,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提供智力支持。


栏目设置   
主要设置有藏学研究、民族学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边疆学研究、边疆治理研究、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民族档案研究、经济学研究、教育学研究、青藏高原考古研究等栏目。其中“藏学研究”栏目被评为全国民族地区学报名栏。


办刊成绩   
自创刊以来,学报累计出版的218期(至2023年底)中,刊载各类学术论文4831篇;其中,藏学、民族学研究类文章2658篇,占文章总数的55%,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文摘报》《高校文科学报文摘》等转载、摘编300多篇。其中,在首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奖活动中,我刊刊载的《吐蕃时期的禅宗传承》(张亚莎)获得汉文论文三等奖;第二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奖活动中,我2006年3—6期连载的陈庆英先生的《清代金瓶掣签制度的制定及其在西藏的实施》获得汉文论文一等奖
我刊是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来源期刊,被《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中国期刊网》以及《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全文收录。


 获奖情况    
2003年2009年被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局、西藏自治区出版者协会评为优秀期刊2007年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宣传司、全国社科学报民族系统联络中心评为“全国民族地区优秀学报”,“藏学研究”栏目评为名栏;2012年获得全国民族地区“十佳学报”,藏学研究栏目被评为“名栏”;2014年学报被全国高校学报研究会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藏学研究”栏目荣获“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2019年
学报“藏学研究”栏目获“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2023年,学报被评为全国高校质量进步社科期刊“藏学研究”栏目被评为“特色栏目”。


  (数据截至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