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动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少数民族文学使命”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8 信息来源: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3760
         619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作协创联部、我校文学院和西藏作家协会共同承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少数民族文学使命”研讨会在我校秦汉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西藏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吉米平阶,西藏民族大学副校长扎堆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评论家和文学刊物主编,以及我校文学院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我校文学院院长王军君主持。

包宏烈代表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以及会议承办方中国作协创联部彭学明主任、黄国辉副主任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家评论家们相聚在八百里秦川腹地,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并通过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少数民族文学的责任与使命的研讨,不断加强少数民族文学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声音和力量,为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和理论评论提供助力。

吉米平阶在致辞中说,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中,各族人民共同铸就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特征,也孕育出了绚丽多姿的多民族文学,共同丰富了中华民族的文学园地。此次研讨会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之后举办,为在少数民族文学理论研究方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梳理多民族文学源远流长的发展历史在中华民族文学脉络中的地位与作用提供了一次契机,对于引导各民族作家创作,牢牢建构起文学创作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扎堆代表学校各族师生,对莅临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基石,对于维护国家统一、做好民族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西藏民族大学有着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传统,在中国藏族文学研究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西藏民族大学将为新时代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和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承担起使命,与全国关心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同行们一起,再接再厉,勇攀高峰。

中国作协创联部签约的少数民族文学青年评论家顾广梅、铁军、白晓霞、吴正锋、欧造杰、乌兰其木格、朱旭、李濛濛,《阿来研究》主编陈思广、《时代文学》主编张世勤等刊物主编,以及西藏大学普布昌居教授、我校文学院徐琴、栗军、魏春春教授等学者在研讨会上做了发言。他们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内涵、历史逻辑和实践经验,以及如何以文学弘扬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讲好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故事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少数民族文学工作既是文艺工作,也是民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工作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和民族工作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优秀的文学作品能够长久地、持续地影响人、感染人,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理解和情感认同。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不仅要体现民族团结、国家强盛的鲜明倾向,也应当传播边疆与民族地区鲜活的生活状况与文化信息,为国家整体的文化建设输入宝贵的元素。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到西藏民族大学校史馆和西藏社会发展进步展览馆进行了参观学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