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动态

王斌礼副教授为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5-03-25 信息来源: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2903

 

2015324日晚,王斌礼副教授在“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做了题为《文章是什么》的学术讲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军君教授、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教研室部分老师和研究生3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胡沛萍主持。

王斌礼副教授主要从同学们关心的学术论文写作问题入手,既从理论高度入手,又结合实际案例,系统阐述了文章的三要素:语言、篇章和交际。

他指出,首先,语言是表达思维的工具,只有想清楚了才能说清楚。论文写作中,必须明确语言与思维的关系,努力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第二,严密组织篇章结构。要合理安排文章结构,根据文章基本单位“结构段”相对独立而又有标识意义的中心句的特点,准确使用关联词和序数词构筑文章层次。第三,修辞立其诚。为了实现文章最根本的交际职能,写作中要端正文风、态度,努力做到语言平易、句子准确,行文通顺,从而达到传达思想的目的。

王斌礼副教授系中国文章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文章学教学与理论研究。他的讲座深入浅出,深受师生欢迎。

本次讲座作为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系列学术沙龙之一,对研究生论文写作具有一定的理论指导意义,有利于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能力的培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