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科研人员

徐琴

发布时间:2014-01-03 信息来源: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4092

 


徐琴,陕西汉中人,中山大学文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多年从事现当代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担任过的课程有现代文学、当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思潮、现当代文学名篇赏析、现当代文学专题研究等。2004年被评为西藏自治区模范班主任。致力于现当代文学研究和藏族文学研究,在《当代文坛》、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民族文学》、《民族文学研究》、《青海社会科学》、《小说评论》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获学院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优秀科研成果奖。独立承担完成学院科研项目 “西藏当代小说研究”、“当代西藏著名女作家作品研究”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当代藏族女性文学研究”(批准号:10XZW0031)和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文化地理视域下的当代藏族文学研究” (批准号: 13BZW173)。
发表的主要论文:
1、《民族意蕴的抒写与女性意识的凸显——评藏族作家梅卓的长篇小说创作》 ,《青海社会科学》,2012(5)
2、《论次仁罗布的小说创作》,《小说评论》,2012(5)
3、《浅论西藏当代汉语小说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 》,2012(1)
4、《红尘中的痛殇与救赎——评白玛娜珍的小说创作》,西藏研究,2011(4)
5、《雪域女儿雪域情——论藏族作家格央散文创作的特征》,《民族文学研究》   2011(4
6、《灵魂的栖居与守护——藏族作家白玛娜珍的散文创作》,《名作欣赏 》,2012(10)
7、《一份杂志,一段文学——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西藏文学>与西藏新小说》,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
8、《西藏文坛最美的收获——评第五届“西藏新世纪文学奖”获奖小说<界>》,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10(9)
9、《民族意蕴的诗意深沉表达 ——评藏族作家次仁罗布的小说创作 》,《民族文学》,2009(9)
10、《评藏族作家色波的小说创作》,《当代文坛》,2010(1)
11、《论藏族作家格央的小说创作》,《 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12(3)
12、《月光下的吟唱——评藏族作家白玛娜珍的散文集<西藏的月光>》,《湖北民族学院学报》,2012(1)
13《写作是一种高远的精神追求——关于敖超的小说创作》,《西藏文学》,2013(3)
14、《诗歌的精神与陈跃军的诗歌创作》,《西藏文学》,2013(1)
15、《<古炉>:历史与人性的寓言》,《延河》,2011(11)
14、《评藏族作家央珍的小说<无性别的神>》,《 湖北民族学院学报 》,2011(4
15、《民族叙事与女性命运的抒写——评尼玛潘多的<紫青稞>》,《边疆文学》,  2010(12)
16、《文学,让我的心灵绽放笑容———论藏族作家班丹的小说创作》,《西藏文学》,2008(2
17、《苦难岁月中的灵魂记忆——评次仁罗布的长篇小说<祭语风中>》,《当代作家评论》,2016(1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