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北京大学贾岩老师应邀为外语学院印地语专业师生做《本科生学术论文写作方法(二)》的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27   信息来源:外语学院  浏览次数:369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近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贾岩老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为外语学院印地语本科班师生作题为《印地语专业本科生学术论文写作方法(二)》的讲座,1819以及21级印地语班全体师生在线聆听了本次讲座。基于上次讲座的内容,贾岩本次讲座对印地语论文写作的文献检索、写作规范、框架设计进行了详细解释与说明。

文献检索是论文写作的重要环节。贾岩从一手文献、二手文献着手,为同学们讲解其来源以及重要性。他指出,一手文献在论文写作中极其重要,它决定了论文的扎实度、原创性和创新性。其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第一,图书馆、档案馆实地调研;第二,购书平台如京东、老夫子等平台;第三,对作家、译者、出版商的访谈;第四,从读秀、知网、爱问等网站上查找。同学们利用网站查找文献,必须掌握天城体、罗马字母转写以及威妥玛拼音等输入法。其次,二手文献是对一手文献的研究、描述、分析、讨论和引用,这些决定了论文的对话性、分析性、理论性、创新性。贾岩以自己近期发表的论文为案例,为同学们展示了如何查找和筛选文献,为同学们的写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在谈及论文的写作规范时,贾岩指出,论文写作时应规范使用学术语言,避免口语化表达,表述须清晰凝练,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和对术语的机械使用;语言表述应注意严谨度和分寸感,避免使用绝对化的表述。其次,学术资料要规范使用,数量不在多而在于在精,但也不宜过少。参考文献时要注意其相关性、学术性和权威性。对文献综述部分的资料呈现不是“文献综抄”,也不是“文献综提”。再次,论文写作要规范论证,章节排布有逻辑,观点提出有依据。论点有主次、论证有详略,论述要集中服务于解答研究问题,避免跑题。此外,贾岩老师还以他批改过的学生论文为例为大家详细解释,规避了同学们之后写作可能出现的问题,大大减少了同学们的写作困扰。

关于如何设计论文写作的框架,贾岩指出,绪论要体现论文的选题意义、文献综述、研究问题、理论方法等。主体的写作结构有平行结构、递进结构等。平行结构是从不同的方面或角度对主题进行讨论,递进结构是在问题引导下层层深入地对主题进行讨论。这一部分贾岩以两个论文的框架为案例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指导。

贾岩的两次讲座为我院印地语专业的论文写作工作提供了规范指导,为同学们论文写作提供了许多具体意见,同学们从中获益颇多,学到了很多实用的论文写作知识与方法。

(文图:薛芮 审核:赵家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和网民自主发布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