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简报第63期 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 助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时间:2014-01-07 信息来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浏览次数:622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63

 

   西藏民族学院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1225

 

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 助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

——两位知名学者为西藏民院思政工作者传经送宝

 

近期,西藏民族学院围绕如何提高本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针对性问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交流研讨活动。学校先后邀请国内著名学者金灿荣、金炳镐教授来校作了形势政策和民族理论问题专题学术报告,为该校思政工作者传经送宝。报告透彻分析了当前我国思政教育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民族理论热点等问题,为学校进一步深化思政教育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20131225日,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金灿荣教授作了题为“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的对外政策”的学术报告。金灿荣从世界经济安全、网络空间、大国矛盾和大国态势等方面深刻解读了2013年国际形势的主要特点,从全球治理需求上升、世界经济周期下行、中等强国集体崛起、意识形态领域分歧加剧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竞赛等方面预判了未来10年世界的八大趋势。他简单评述了国家新领导班子施政一年多来的国际形势和外交战略,围绕战略延续、战术变化、周边关系以及三中全会和国家安全委员会重点分析了当前新班子的对外政策,指出中国未来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以及新挑战。

20131223,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国内著名的民族理论研究专家、中央民族大学金炳镐教授作了题为“当前民族理论热点问题”的专题报告。金炳镐将民族理论研究的热点问题与“西藏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的授课内容相结合,深刻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当今民族理论研究领域的干扰性及民族院校大学生民族观教育的重点等三个问题。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要回答“什么是民族”、“什么是民族问题”这两个根本问题,要解决“如何促进民族发展”、“如何协调民族关系”的核心问题。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宗旨是要教育学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祖国观,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对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报告会后,该校思政教育工作者一致认为,从理论高度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和社会现实问题是做好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前提条件。作为民族院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更要学深、吃透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全面掌握区情、校情、生源情况,有的放矢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报: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第四督导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联络组、  宣传组、综合组、自治区教工委

  发: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印制3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