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央精神


西藏自治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3-09-11 信息来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浏览次数:652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7月8日,全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全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出部署安排,对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中央第七督导组组长陆浩、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作动员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中央第七督导组副组长刘上洋,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邓小刚出席主会场会议。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
陆浩指出,中央《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重点举措,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一是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其核心是解决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二是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深挖根源、触及灵魂;四是坚持领导带头,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五是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把中央要求、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
陆浩强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决策。西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一是要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基本遵循是中央《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必然要求”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战略性意义和现实必要性、紧迫性,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四句话”总要求的精神实质,全面贯彻各项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克服不以为然、消极应付、等待观望等各种思想障碍和畏难情绪,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是要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中央明确的方法步骤,把规定动作抓到位;同时结合西藏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工夫,把自选动作抓扎实。要抓好学习教育,找准抓住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建制度、立规矩,推动问题解决,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着力形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四是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当前西藏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在推进工作中深化活动,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用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成效检验活动成效。
陆浩表示,督导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督导组将按照中央要求,履职尽责,积极作为,认真做好督导工作。一是紧紧依靠自治区党委开展工作,把督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二是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在全程督导、全面督导的同时,抓住重点对象、重点要求和重点环节,推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三是坚持以好的作风抓督导,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树立中央督导组的良好形象。
陈全国指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载体,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际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是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西藏长治久安的现实需要,是巩固党在西藏执政基础的有效途径。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自觉性、主动性、责任感和使命感。
陈全国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区党委的统一部署、按照实施意见和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一要明确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 “一围绕”,即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两坚持”,即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三突出”,即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突出加强对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分裂斗争和“老西藏精神”教育,突出作风建设;“三着力”,即着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党委“约法十章”和“九项要求”,着力解决“四风”、“两问题”,着力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六个贯穿始终”,即把正面教育贯穿始终、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分类指导贯穿始终、边整边改贯穿始终、制度建设贯穿始终。
二要明确总体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结合西藏实际具体化,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照镜子”,就是要做到“五对照、五增强”,即对照党章、增强党员意识,对照廉政准则、增强廉洁意识,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增强自律意识,对照群众期盼、增强公仆意识,对照先进典型、增强先锋意识,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正衣冠”,就是要做到“三端正、三严明”,即端正思想、严明政治纪律,端正行为、严明工作纪律,端正形象、严明生活纪律,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形象;“洗洗澡”,就是要做到“五提醒、五批评”,即纪委机关提醒、组织部门提醒、审计部门提醒、巡视组提醒、“两代表一委员”提醒,主要领导批评、督导组批评、相互批评、自我批评、对下级批评,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治治病”,就是要做到“三整治、三见效”,即集中整治不符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的违法违纪现象,集中整治“四风”,集中整治“两问题”,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上见成效,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见成效,在坚定政治立场、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推动西藏发展稳定上见成效。
三要明确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开门搞活动,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带头,坚持突出实践特色。
四要明确方法步骤。全区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压茬推进,从今年7月开始,分两批进行,每批时间为半年,具体到每个单位集中教育活动不少于三个月,到2014年7月基本完成。活动开展过程中主要抓好三个环节,即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陈全国指出,要坚持把中央的部署要求与西藏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突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特色,着重抓好八个方面的载体:要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群众路线大讨论活动,开展弘扬“老西藏精神”教育活动,开展“民族团结党员先锋行”活动,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要深化干部驻村工作,深化干部驻寺工作,深化城镇网格化管理,深化“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努力体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西藏特点。
陈全国要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贯彻求真务实精神,既要集中整治好中央提出的“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也要结合西藏实际,努力解决好“两问题”(政治立场不坚定、作风飘浮懒散问题)。要解决形式主义的问题,牢固树立求实观念,着力消除文山会海,严厉查处虚假行为;要解决官僚主义的问题,加强党性修养,联系服务群众,健全监督机制;要解决享乐主义的问题,一方面要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一方面要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治理;要解决奢靡之风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要解决政治立场不坚定的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反分裂斗争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解决作风飘浮懒散的问题,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决整治“推、拖、等、靠、飘浮、懒散”等消极现象,坚决整治脱岗、离岗、在岗率不高的问题。
陈全国强调,要坚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坚守岗位制度、公开承诺制度、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调查研究制度、科学决策制度、干部考核选拔任用制度、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十个方面的制度,推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陈全国指出,要落实领导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搞好宣传引导,做到统筹兼顾,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做到“不虚”、“不空”、“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
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的有:中央第七督导组全体成员,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干部,武警西藏总队、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西藏公安消防总队主官,正省级和部分副省级老同志,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区(中)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区人大、政协各专委会负责同志,党的十八大代表,党外人士代表,自治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及各组组长、副组长,区党委督导组各组组长、副组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