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简报第18期

发布时间:2013-08-30 信息来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浏览次数:254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简 报
18
西藏民族学院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8月30日
 
西藏民族学院邀请杨航征教授
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告
 
8月28日,我校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会议,邀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院杨航征教授作了题为“道德高尚是坚持群众路线的时代要求”的专题报告,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及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陈立明主持。
报告第一部分,杨航征教授从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入题,深刻分析了社会道德建设的现实必要性。报告指出,当今社会中出现的诸如干群关系的疏离、政府公信力减弱、食品卫生安全危机、社会乱象频出、社会凝聚力下降等诸多社会问题均是社会道德病态的表征。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社会道德建设关乎民族前途命运,加强道德建设势在必行。报告第二部分“道德高尚是实现中国梦的应有之义”,杨教授认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需要有更高层次的道德支撑,中华民族自古推崇道德至上,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党将公民道德建设摆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社会道德建设既有深厚历史传统又有执政党的强力推动,公民社会道德建设必将得到显著改善和提升。报告第三部分为“怎样看待我国的公民道德现状”,杨教授以“不同寻常的2011年”和“温暖感动的2012年”为题引述了两个年份中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道德现象,总结了当前中国“感动和沉重交织”的社会公民道德现状,他说:“我们要看到,从执政党到老百姓,对提升公民素质和道德水平已经形成共识”,道德建设的困难和阻力客观存在,但改变现状的内生动力也很强劲,要理性看待现状,找准病根,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报告第四部分落脚于“怎样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杨教授开出了“药方”:一是党员干部带头,公众人物示范;二是广大青年作表率;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四是倡导全社会多读书、读好书;五是培育自信、平和的社会心态。杨教授在报告最后部分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社会道德建设绝非一蹴而就的功业,“厚德载物、德行天下”,我们每个人须投身其中,自觉践行良好社会风尚,汇聚亿万民众力量,社会风气的改善和社会道德水平的提高就有希望。
杨航征教授的报告逻辑脉络清晰、实例丰富、语言生动,深入透析了当前我国社会道德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对加强社会道德建设和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关系作了深刻阐述,对如何加强道德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报告引起了与会同志的强烈共鸣。
 
报: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第四督导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联络组、宣传组、综合组、自治区教工委
发: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印制50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