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简报第9期

发布时间:2013-07-29 信息来源:西藏民族学院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255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简 报
9
西藏民族学院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7月27日
 
西藏民族学院民族学专业田野调查队
结合调查工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暑假期间,西藏民族学院发挥民族学专业作为自治区特色重点学科的优势,组建了由民族研究院院长助理马宁博士为队长,包括3名教师和等14名民族学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包括藏、汉、回、羌四个民族的学生)组成的多民族田野调查队,在甘肃省夏河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田野调查,并结合在民族地区的实地调查工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田野调查队的第一站是甘肃省夏河县东北部的塔哇村。7月19-22日,田野调查队分为4个小组进入塔哇村,初步了解村情村貌并与村民建立联系,对生活在村中的藏、汉、回、保安、撒拉等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进行调查,对村中的特色手工艺人(制作僧帽、大型藏式帐篷、藏式铁箱、唐卡绘画等)入户调查,并与夏河县城关镇派出帮扶塔哇村尼姑寺的5名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使塔哇村民对调查队员的身份和工作性质有了一定的了解。7月24日( 藏历6月
17日),调查队全体成员于凌晨5点登上海拔3500米的“阿日格戎”山参加了塔哇村250户藏族群众一年一度的祭“拉泽”活动,11点又参加了山下塔哇村民的爬坡赛跑。调查队里的各民族学子也为塔哇村民献上带有浓郁西藏特色的歌曲,表演了街舞和现代舞,并与塔哇村群众一起跳起古老的锅庄舞。调查队员在活动中受到了塔哇村民的欢迎,融入到塔哇村民中去,同时也用影像和文字对所见所闻进行了详细的记录,获得大量第一手学术资料。
结合田野调查工作,田野调查队员利用各种机会,采取多种形式向村民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和目的。队员与村民围坐在一起,用藏语向塔哇村民介绍了西藏民族学院的光辉历史和优秀校友,并结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家乡的巨大变化和自身的成长经历对社会主义新西藏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行详细讲解,用笔记本电脑向村民展示了西藏的最新风貌,用大量事实告诉村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的道理。调查队员向塔哇村民介绍了村民感兴趣的西藏社会发展和年轻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情况,使塔哇村民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加了村民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感性认识。在亲切的交往中,调查队员与塔哇村群众建立了友谊,为进一步开展调查工作和充分展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西藏民族学院民族学专业田野调查队将开展田野调查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深入开展的一种富有创造性的好形式,是走群众路线的一次具体实践,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加深了党群鱼水之情,确保了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报: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第四督导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联络组、宣传组、综合组、自治区教工委
发: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印制50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