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李君如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狠刹“四风”

发布时间:2013-07-12 信息来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浏览次数:6243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编者按:6月24日15:30,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做客强国论坛,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狠刹“四风”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李君如:求实是群众路线本质的要求

  [空降农民]:“为民务实清廉”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新的历史方位下,我们面临哪些挑战,为何尤其需要恪守“为民”的根本宗旨?

  【李君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的主要内容是“为民务实清廉”,其中为民是我们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又反映了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因为我们党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为夺取全国政权的党转为执政的党,从计划经济和外部封锁环境下社会主义的党转变为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环境中的党,这种历史方位的转变,对党提出相当相当高的要求,其中一个什么问题?就是党面临着长期的考验,同时面临着改革开放的考验,面对市场经济的考验和世界环境的考验,这一考验使党面临着危险,就是我们讲过的,一个就是我们会出现最大的突出问题就是脱离群众,还有包括能力不足,还有精神懈怠,还有消极腐败。脱离群众、消极腐败这个问题现实中已经很突出了,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怎么能够把党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使党的性质能够坚持下来,那就是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之后,把为民这个基本的理进一步牢固树立起来,同时转化为施政的实践和各项工作的实践。 

李君如: 将清廉问题纳入群众路线教育是十分重要的

  [吾本山民]:您如何看待“清廉”的要求?

  【李君如】:清廉问题本来是一个政治道德问题,它和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有联系,但不完全是道德问题,但今天来讲这个问题特别突出,因为无论群众路线也好、工作路线也好,都是人来做的,人的道德问题就成为贯彻这个路线的重大问题,所以这是我们党面临的重大考验。因为现在党的工作作风也好,工作路线也好,都是由我们的党员干部去执行的,党员干部的道德操守、品行如果不能按照共产党人要求去做的话,老百姓就对这些干部不信任,失去了信任基础的话,什么实事求是、什么群众路线都会变成空话,所以清廉的问题纳入到群众路线教育的重要内容,非常重要。

李君如: 解决“四风”问题不是一时的,而是长期的

  [纯净水超甜]:这四个方面问题的形成非一日之寒,这种思想之疾,很难在短期内就能荡涤一清。检验这“四风”问题是否扫清的标准是什么?

  【李君如】:“四风”问题形成确实非一日之寒,我们在夺取全国政权之前毛主席说两个务必,一个是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一个谦虚谨慎戒骄戒躁。那个时候已经意识到了,但是实际上还是发生了这些问题,因为权力是把双刃剑,既可用来为人民服务,也可以以权谋私,走向消极腐败,所以这个问题的形成是有历史过程,有社会的原因,有种种客观的因素。但是并不因为有那样的原因就不能治理它了,所以我们党多年来加强建设之后,坚持把这些党内的弊端作为党的建设的问题来对待,这是解决“四风”问题我们一个有力的武器,就是以整风精神,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来解释这个问题,既要在党内开展思想交锋,又要接受党外群众的监督、批评和帮助。这样是解决“四风”的非常有力的武器,而且不仅仅如此,这次也提出来要形成制度,这个制度就是要比较长时期的管住“四风”,因为“四风”有很到的顽固性,并不是说大扫除一下就解决掉了,而且多少年经验告诉我们,解决“四风”问题不是一时措施就能解决的,是长期的,长期靠什么?好制度,所以我们要形成一个很好的制度来管住这“四风”。 

李君如: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的要求是环环相扣的

  [浮蓝银]:当下,党的群众路线主题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各地铺开,走党的群众路线要“真”。要达到党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的总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如何落到实处?

  【李君如】:这次总书记提出来,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这个总要求贯彻在群众的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这是两层含义,一层含义是这个全过程就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一环套着一环往前推进的。首先要照镜子,通过学习党章,对照先进模范来查自己的问题。这是我们教育活动的第一环节,就是要自学,自然反省。第二环节就是要正衣冠,那就是要对自己的作风上的各方面的问题,要摆出来端正一下。后面就是在班子里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那就是洗洗澡,治治病,治病就是整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