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件通知


西藏民族大学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7-14 信息来源:西藏民族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浏览次数:6976

西 藏 民 族 大 学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西藏自治区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区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藏党办发〔201619号)要求,紧密结合党委书记杜建功同志在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内容和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八次全委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重要原则,贯彻落实杜青林副主席、陈全国书记、洛桑江村主席到校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端正党风政风带动校风教风学风,为学校抓机遇、保稳定、促发展 ,具体实施“调整结构,转型发展”战略 ,提供坚强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

二、重大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有效载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的有力抓手,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现实需要,是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的有力保证,是贯彻落实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大会精神和西藏民族大学“一一三三二六六”未来总体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力争2020年实现与全国高校同步科学发展,实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水平综合性民族大学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

三、总体要求

(一)认清目标任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一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维护、拥戴、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反对分裂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三要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廉洁从政、勤于修身、严于治家的表率。四要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五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执行力度,在实际工作中“话直说、事实办、线走直、圈画圆”,确保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在各个层面得到有力执行。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民大办学精神,努力做到“三有四不怕”,坚守岗位、无私奉献,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善始善终、善作善为,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一流民族大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组织保证。

(二)明确组织形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住日常、严在经常。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民主评议等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各学院(部)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针对各自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做出安排,要给党支部、党小组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提出不同要求,让党支部、党小组有针对性确定学习方式、学习重点、学习计划,发挥党支部、党小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三)强化问题导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强化问题导向,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重点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形同虚设,党的组织生活不健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对党员日常管理监督,包括组织关系管理、流动党员管理不完善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要把解决问题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言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特别是同学校党委提出学校领导干部存在的“五个方面问题”结合起来,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两问题”“一薄弱”“四风”“两问题”“一薄弱”“四风”“两问题”“一薄弱”“四风”“两问题” “一薄弱”,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形成作风建设的新常态。

全体党员要围绕“践行先锋标准,岗位建功立业”主题,认真解决6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迷茫,推崇西方价值观念,有的甚至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而不相信科学等问题。坚守党的信仰信念,牢记党的历史使命,把正确的思想追求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言行做斗争。二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重点解决党员教育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看齐意识不强,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起先锋模范作用,有的甚至不愿提党员身份,不辨是非,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变通、做选择,甚至公开发表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相悖的言论、对区党委、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说三道四、评头论足等问题。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听党话、跟党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三要坚定政治立场。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在反分裂斗争中认不清形势、弦绷得不紧、麻痹大意、松劲厌战,对十四世达赖集团抱有幻想、态度暧昧,做“两面人”,甚至追随十四世达赖集团、参与支持分裂渗透破坏活动等问题。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坚持依法治理、主动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反对分裂,切实落实区党委“十项维稳措施”,确保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四要强化党员担当宗旨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观念淡薄、服务意识欠缺、利己主义严重、为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有的甚至损害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师生服务,在学校的跨越式发展进程中发挥作用,用实际行动赢得师生的信任和拥护。五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解决一些党员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有的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奢侈浪费、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切实加强道德修养,崇德向善、注重自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用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群众。六要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重点解决一些党员扎根边疆、吃苦奉献的精神不强,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工作消极,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甚至敷衍应付、不敢担当、逃避责任等问题。积极适应学校发展新常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工作。

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做孔繁森式的好干部”主题,坚持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重点解决“五个带头”(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四、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面教育,理论武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要坚持把思想理论武装贯穿始终,树牢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理念,组织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党的治藏方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拧紧思想总开关,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学用结合,创先争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弘扬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作风,把学习教育与学校的中心工作,尤其是十个“新突破”紧密结合,确保两手抓、 两促进。

(三)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本在解决问题。要带着问题学,要针对问题改。要强化问题意识,对照合格找差距,对标优秀知不足,全面查找问题,分层分类反思,在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中不断把学校的事业推向前进。按照区分层次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的要求,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四)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标杆在领导。党员领导干部学在先、做在前,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带头在政治定力、担当精神、工作方法、敬业精神、清正廉洁上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到学习研讨更深入、查摆问题更坦率、党性分析更深刻、整改问题更彻底、执行制度更严格,凡是党要求党员做到的,党员领导干部首先做到;凡是党要求党员不做的,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不做,层层示范、层层带动,营造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五)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在增强针对性。各基层党组织要区别普通党员和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区别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区别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分别确定学习的内容要求、方式方法和重点解决的问题,针对直属机关、教学单位等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做出具体安排。各级党组织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使学习教育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防止“一锅煮、一刀切”。

五、工作措施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重要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基本形式,以落实民主评议等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在融入经常、融入日常上下功夫,更好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

(一)开展“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5月底前,结合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以党支部为单位普遍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志愿和入党誓词,对照入党志愿谈理想、谈信念,对照入党誓词找标准、找差距,以当初入党时的真诚和激情坚定理想信念,增进对党的感情。学校领导要在所属支部为分管和联系单位党员上专题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党日活动,带头重温入党志愿和入党誓词,交流思想体会。

(二)围绕专题展开学习讨论。强化个人自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普通党员要结合实际开展自学。各级党组织要抓好集中学习讨论,制定学习计划。要创新方式方法,既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又要落实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的要求,针对不同对象、不同领域、不同群体采取切合实际、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确保学习收到触及灵魂、入脑入心的效果。以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党总支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次确定1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党小组每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每次围绕1个专题组织讨论,每个专题集中学习讨论不得少于1天。

全体党员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针对思想困惑、认识模糊问题,习以为常、不以为然问题,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交流互动、互相启发,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重点围绕以下5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

专题一,学习讨论党章党规

学习内容及要求: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定,逐条逐句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知道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可为,增强遵守党规的思想自觉。同时,与学习党的历史相结合,用好陕西红色教育资源,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使之成为党员的精神动力。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引导党员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讨论重点:

1.强化党章意识、维护党章权威,自觉把党章作为根本的行为准则,切实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

2.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经常自觉主动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党中央要求干什么就坚定干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

3.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反分裂斗争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坚守党的纪律“底线”,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专题二,学习讨论系列讲话

学习内容及要求: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为基本教材,学习掌握“三个基本”,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党员的职责使命。

讨论重点:

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要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

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

6.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

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的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专题三,学习讨论党的治藏方略

学习内容及要求:着眼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治藏方略、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学习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八届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委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开创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巩固的好局面。

讨论重点:

1.结合本职工作,带头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和区党委决策部署;

2.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坚定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发展路子的信心和决心;

3.围绕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准备把握西藏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落实“十项维稳措施”,旗帜鲜明反对分裂。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进“五个认同”,自觉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4.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帮助结对贫困户分析致贫根源、谋划脱贫思路和措施、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确保如期脱贫。

专题四,学习讨论学校稳定改革发展总体工作部署

学习内容及要求:着眼于西藏民族大学“调整结构、转型发展”和建设一流民族大学战略,按照“抓机遇、保稳定、促发展”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学校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杜青林副主席、陈全国书记、洛桑江村主席到校视察时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学校党委做出的系列工作部署要求,特别是“1133266”学校总体发展思路、“123432”维稳长效机制、“336”党建工作新模式和“118343”立德育人工作模式,坚持以“十个新突破”引领工作新常态,按照学校党委系列工作部署会要求,进一步开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稳定安全、教育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讨论重点:

1.结合本职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各项重大工作部署;

2.牢固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理念,始终做到“在校言校、在校为校、在校爱校、在校护校”,始终做到爱岗敬业、以校为家,始终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确保学校事业繁荣发展;

3.坚持围绕学校大局开展工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学校“1133266”总体发展思路,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123432”维稳长效机制、“336”党建工作新模式和“118343”立德育人工作模式,确保学生健康成长、学校稳定安全、教育和谐发展。

专题五,学习讨论做合格党员

学习内容及要求: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自觉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绝对忠诚,一切行动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指挥,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确保在政治上合格;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视为生命、放在首位,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反对分裂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确保在执行纪律上合格;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确保在品德上合格;加强能力建设,注重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发展,做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实践的践行者,做说直话、办事实、走直线、画圆圈的先行者,做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的执行者,确保在落实工作上合格;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民大办学精神,努力做到“三有四不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建设一流民族大学的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确保在发挥作用上合格。

讨论重点:

1.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践行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2.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民大办学精神,做到“三有四不怕”,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善于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

3.树立清风正气,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追求高尚道德、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自觉远离地级趣味,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和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认真开展5个专题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密切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政治理论水平。学习党章党规,要系统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章程》,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要在学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同时,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处分规定,掌握党的地方委员会和党组织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原则、条件、要求。学习系列讲话,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总书记《摆脱贫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之江新语》《知之深爱之切》《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等著作,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按照中央组织部《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从7个方面重点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要把学习系列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党委中心组、党委会、党总支委员会的学习内容,在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真正把握基本思想,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

(三)创新方式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做出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驻村工作队队长要到驻在村党支部讲党课。鼓励和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特别是老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积极推广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的微型党课。讲党课要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做到四个讲清楚:讲清楚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讲清楚对党绝对忠诚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讲清楚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讲清楚怎样做合格党员、怎样争当优秀党员。注重运用新旧对比、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讲党课成为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拧紧总开关的过程。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建党95周年纪念活动,集中安排1次党课。

(四)高质量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支部班子及成员要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要逐项梳理分析,建立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

(五)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各党支部要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要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每个党员对照是否具有坚强的党性观念,是否具有较强的党员意识,是否牢记党的宗旨,是否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定等次,对优秀党员,要结合本年度工作总结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进一步健全疏通出口,纯洁队伍的自我净化机制。

(六)开展党员示范活动。重点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和落实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开展党员和党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工作部门特点和自身特长确定服务内容和形式,避免简单敷衍。深化“结对定户”和“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等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与联系点、联系户开展扶贫慰问活动。在全校广泛开展“五创五带头”活动,即一线教师党员创建“教育教学先锋岗”,带头教书育人;教育科研党员创建“科研攻关创新岗”,带头攻坚克难;机关党员创建“管理服务模范岗”,带头尽责履职;后勤服务党员创建“保障服务标兵岗”,带头提升水平;学生党员创建“成长成才进步岗”,带头树立形象。广大党员佩戴党徽,亮出党员身份,以实际行动敬业修德、立德育人,在学习教育中展示工作成就和良好形象,发挥好、宣传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推荐宣传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个人,激励广大党员一心为民、干在实处。

(七)领导干部作表率。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走在前列,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不能搞灯下黑、搞手电筒照人不照己。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工作和联系基层党支部等制度,下到基层、下到支部,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学习收获和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与党员一起接受教育,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示范推进学习教育。在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学习的同时,指导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督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学习要求。

六、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杜建功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扎西次仁任副组长,党委常委刘凯、扎西卓玛、池万兴、袁东亚、唐泽辉、王沛华及纪委、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焦忠武担任办公室主任。

(一)层层落实责任。各学院(部)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题责任,在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学习的同时,指导好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结合实际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好学习教育要求。各学院(部)党委、各党总支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参加有关活动。每个党支部都要结合实际,对学习教育做出具体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驻村工作队在抓好临时党支部学习教育的同时,要协助驻在村抓好学习教育。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干部、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二)强化组织保障。着力健全组织体系,按照学校“336”党建工作模式,进一步完善组织设置,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力度,健全工作制度,激活基层、激发活力,推动转化提升,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在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口袋”党员、失联党员情况,切实理顺组织隶属关系,畅通党组织同党员的联系,完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措施,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都参加学习教育。党委党校要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等党务骨干进行培训,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提高工作方法,确保学习质量。

(三)加强监督检查。从严从实加强督查,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常态督查的必查内容,把督导重点放到基层、放到党支部,及时了解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情况,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对重点工作和主要措施的督促推动。从严从实加强考核,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纳入各级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清单,纳入基层党建一票否决项目,凡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相关党组织年度内不得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不得评优。通过严格培训、严格督查、严格考核,进一步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进一步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长效化,确保中央、自治区党委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确保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四)注重方式方法。各基层党组织要从实际出发,创新学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鼓励基层首创精神,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针对不同类型党员的实际情况和学习需要,提供适合的学习材料和时间、场地、经费等必要保障。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防止一锅煮”“一刀切”“大水漫灌,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撇开日常工作搞学习,防止简单以开了多少会、做了多少笔记来评判学习教育的成效。

(五)加强宣传引导。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突出重点、把握节奏,创新方式、强化引导,全方位、多角度持续深入开展宣传报道,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采取专刊专栏专题网站、人物访谈等形式,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宣传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学校党委精神,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在学习教育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六)坚持统筹兼顾。学习教育要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富民兴藏”总体部署相结合,与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打赢脱贫开发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相结合,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提升党组织整体功能相结合,与持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相结合,与实施“调整结构、转型发展”战略、建设一流民族大学目标相结合,与全面落实“336”党建工作模式、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相结合,与当前自治区党委开展的巡视工作相结合,做到学习教育与各项实际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各学院(部)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本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学习工作方案。开展学习教育的情况及时报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专题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专题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专题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专题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专题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6:西藏民族大学“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网站设计与开发: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