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党委邀请朱玉福教授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618次

        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130日晚,教育学院邀请民族研究院朱玉福教授为第67期党入积极分子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

朱玉福教授讲座的主题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他从费孝通所讲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讲起,引入本次主题,随后她从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为什么在新时代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怎样践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方面进行阐述。

他以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为主线,他谈到,中华民族共同体是我国各族人民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政治上团结统一,文化上兼容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民族共同体,是建立在共同体历史条件下、有共同价值追求、共同物质基础、共同身份认同、共有精神家园基础上的命运共同体。他说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乃至惊涛骇浪,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百折不挠地办好自己的事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祖国建设得更加伟大。

本次讲座全面解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丰富内涵,强调西藏与祖国密不可分,使同学们深刻理解了何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怎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图:陈蕾/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