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邀请陕西历史博物馆研究馆员晏新志来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05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388次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关于推进高校美育工作的相关要求,发挥艺术教育学科在我校美育工作的作用 。10月28日晚,由教育学院主办的美育系列讲座活动在秦汉校区国华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讲座特邀陕西省博物馆研究馆员、唐代壁画与陶俑研究专家晏新志为同学们作题为“长安风华——唐代壁画和陶俑的艺术解读”的讲座。教务处张兆基副处长莅临活动现场,学校部分专业教师和学生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晏新志结合他多年的研究,介绍了陕西的古代历史,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详细的介绍了陕西的文物遗存,引出了陕西各个时期的历史沿革,重点讲述了唐代的长安城和唐葬中出土壁画陶俑,其中,壁画的绘制源远流长,陶俑雕塑历史悠久。他从唐代长安城的考古与历史地位开始谈起,将视角逐渐引入具体的唐墓壁画与陶俑的特点解析,通过丰富的出土壁画与陶俑图像的分析,逐步描绘出大唐盛世下的社会文化生活。最后是壁画与陶俑的艺术解读。报告内容十分丰富、深入浅出、语言朴实,使师生开拓了知识与眼界,认识到了文物考古、历史、艺术的重要支撑作用同时也认识到学习和传承对保护优秀文化历史遗产意义重大。
讲座结束后,教务处张兆基副处长为晏新志老师颁发美育教育客座教授聘书,教育学院艺术教研室主任张继芳为受聘专家佩戴西藏民族大学校徽。

/图:马博慧/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