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开展“大学生压力应对及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177次

为了引导大学生正确面对、处理学习与生活中的各种压力,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10月14日下午,教育学院在秦汉校区教育楼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大学生压力应对及心理健康”的讲座活动。教育学院心理教研室主任王德芳副教授担任此次讲座主讲,副院长许可峰教授和心理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并聆听了讲座。受疫情影响和场地影响,会议采取了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线下一个班参加,线上除教育学院二年级全体无课学生外,其他年级学生也自愿参加。
王德芳老师首先从心理学角度为大家解释什么是压力,深入地阐述了压力的来源、表现并通过生活中各类真实事例告诉在座同学,生活中存在着很多对我们不利的因素,而人们的压力就来自于这些因素,了解压力是如何形成的,教给大家如何从生理、心理、行为三个方面来识别压力的预警信号,通过这三方面是否出现异常来判断个体身心是否存在压力。随后她具体向同学解释了压力的功能,让大家明白压力不仅有负面影响,也有正面的作用。在生活中,压力不可避免,也是必要的,适度的压力对个人成长有积极作用。她鼓励同学们要学会正视压力,学会释放压力,辩证地看待学习和生活中的压力与挫折。只有这样,才能控制自身情绪,走出学习和生活中的困境。随后,她向大家讲授了呼吸、宣泄、转移、幽默、放松等多种调节方法,并就当代大学生如何缓解自身压力,走出心理困境提出了几点建议,告诫各位学生在大学要正确地自我定位,避免不良心理问题的出现。王德芳老师热情而富有哲理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本次讲座是教育学院“大学生人文科学素养系列讲座”之一,今后将每周举办一次。让学院内外各专业的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面向全院乃至全校师生作讲座,使有限的专家资源不再受“课程表”和时空限制,从而使更多的人得到教益,改变过去个别专业的大学生“很难听到教授讲课”的现象,是这一系列活动举办的初衷,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教师自身的专业化成长。
 

 文:苏冰/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