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院长杨小峻一行人顺利完成暑期调研

发布时间:2020-09-11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452次

 

教育学院院长杨小峻教授一行6人顺利完成为期8天的云南多地暑期项目调研任务。7月26日下午,在云南师范大学调研期间,受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王鉴,以及云南师大教育学部党政领导同志的热情接待。双方围绕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座谈交流。王鉴教授还结合自己的田野调查经历,讲述其研究心得体会。我院与会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座谈,既拓宽了视野,又获得了具体的方法指导,收获颇丰。

7月28日,一行6人来到大理大学,与大理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书记、院长及相关专业学科带头人进行深入座谈。在听取大理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之后,杨小峻教授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同时对教育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受到兄弟院校领导的一致肯定。双方还围绕民族地区的教育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均表达了今后加强交流合作的强烈意愿。

在与腾冲市教育体育局武局长及相关老师进行座谈中,大家了解了腾冲市基础教育的现状及取得的成绩。此外,一行人还参观了腾冲市教育研学馆,了解腾冲市的古代教育、近代教育及现代教育,深切感受到腾冲人民自古至今对教育的重视。腾冲市中小学实践教育的具体做法,为后续我院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方略调整奠定了实践基础。

8月2日上午,一行人冒着小雨参观了位于腾冲市的滇西抗战纪念馆与国殇墓园。在滇西抗战纪念馆,透过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一段段影像,通过对抗战后方、御敌前线、怒江对峙、绝地反击、逐寇出境、老兵不死、祈愿和平等板块的深入了解,大家再次感受到当年抗日军民勇赴国难、视死如归的悲壮情怀。始建于1944年的国殇墓园,是为纪念中国远征军第20集团军抗日阵亡将士及死难民众而修建的烈士陵园,大家在中国远征军名录墙、忠烈祠、陈列馆、纪念塔等地一一驻足停留,并在烈士墓前敬献鲜花。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使大家更深刻体会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一定要铭记历史、缅怀忠烈。滇西抗战的悲壮历史,是中国抗战历史的一个缩影,要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在整个教书育人全过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每一次调研都是一次深入了解当地文化、教育的机会。只有深入到基层去,深入了解基层的中小学教育现状,结合社会需求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才能培养出高思想道德修养、高专业水准、高实践动手能力的人才。同时,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学习其好的做法,取长补短,才能不断提升我们自身的实力。总之,在坚持走内涵式发展、培养实践型人才的道路上,教育学院的师生们一直在行动。


文:田青/图:刘婷/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