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组织召开“六卓越一拔尖”——卓越教师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6-11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193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落实《西藏民族大学关于实施“六卓越一拔尖” 计划 2.0 人才培养计划的通知》精神,教育学院于6月10日下午在学院会议室组织召开“六卓越一拔尖”——卓越教师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各办公室及6个教研室负责人等14人参会,会议由学院院长杨小峻教授主持。
杨小峻院长结合《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文件精神,根据五部委《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及我校关于加强师范专业建设的相关精神,结合西藏区情和我师范专业发展实际,提出在我校师范类专业发展中,要严把师范生培养质量和毕业出口关,进一步深化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夯实基础,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培养,打破学科限制,不断完善见习实习体系,创新评价体系。
会上,我院各教研室主任结合本专业实际和学科特点,就卓越教师人才培养建言献策,王毅博士提出师范教育向教师教育转型中要突破学科限制,促进技术和智慧教育在学科教育教学中的深度融合,加大心理学课程对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的学科支撑,完善并形成系统化的见习实习模式,以达到通过学科结构调整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目标。此外,在对在卓越教师培养中要结合西藏的教育特色和服务意识的教育,加入美育公共课,提高师范生的创新实践技能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定期常规化地开展教师技能训练,教师教育与育人有机结合等方面也都达成共识。
会议最后,张大卫书记结合《西藏民族大学“十四五”(2021-2025 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通知要求,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动员,要求本着合理分工,统筹协作,上下联动改革创新的原则,请各分管领导、各专业负责人和各办公室积极广泛征求意见,科学总结,积极思考,做好专项规划。
 

  文:李静/图:侯文艳/审核: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