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教育学院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08 来源: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898次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按照《西藏民族大学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藏民大发〔2020〕8号)要求,教育学院全体教师积极行动起来,制定教学计划。各教研室整合各方资源、结合课程特点,开展平台磨课、集体线上备课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教学活动,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学院承担全校学生的数学公共课及近千名本科生、研究生课程的讲授任务,教学准备工作繁重。在学院领导的统筹、协调下,针对线上教学存在的困难、问题和疑惑,对网络不通、平台不稳、互动困难等问题商议了对策和解决措施,同时各教研室老师深入沟通各种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通过网络、电话等渠道跟学生交流各种线上平台的优劣。为学院开展线上教学做足了准备。

3月6日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以来,教学秩序总体平稳有序,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虽然师生空间分离,但在“空中课堂”中,教师们通过网络各平台调控课堂气氛、把握时间节奏、关注每位学生。艺术教研室主任张继芳老师在第一周就牵头本教研室教师对线上教学问题召开了组内会议;教育技术学教研室陈华老师经常为了第二天的线上教学加班到深夜;青年教师王毅为增加线上课堂学生的参与度,适当增加课堂互动、平台讨论和线上朗诵等实践教学环节。心理教研室王德芳老师则利用学科优势,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线上教学始终;刘海红老师利用多种平台,多次课前调试并与学生进行充分交流、沟通。线上教学,既加强了对学生线上期间的学习指导,帮助学生科学制定线上学习计划,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也体现了教育工作者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的责任与担当。

教育学院会继续完善在线教学机制建设,加强在线教学管理与研究,推进在线教学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勠力同心,保证用高质量的线上教学完成特殊情况下的授课工作,期待在春暖花开的课堂上守候全体同学的回归。

                     

  文:侯艳山/审核:张大卫